担当作为 卫“莱”有我 ——青岛市市立医院莱西核酸采样队获评“战疫先锋示范岗”

2022-03-20 18:06:3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0日讯 (记者 尤奕钧 通讯员  张瑄)近日,青岛市市立医院莱西核酸采样队被青岛市委“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办公室、青岛市委组织部授予“战疫先锋示范岗”荣誉称号。3月19日下午,莱西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徐金胜为该团队颁授锦旗并对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表示慰问。

  据悉,3月13日,根据青岛市卫健委统一部署,青岛市市立医院收到赴莱西核酸采集工作的通知。医院领导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一小时内便集结成一支由5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核酸采样队。

  这支队伍成员年龄大多在30到50岁之间,是医院工作的中坚力量,代表着充沛的抗疫战斗力。接到通知后,毫不犹豫前往集合点,经过严格专业的核酸采样培训后,立即奔赴莱西。

  到达莱西后,市立医院核酸采样队迅速整装进入工作岗位,按照当地的统一安排,从3月13日下午两点半开始,六天时间共对包括封控区、管控区、街道社区、单位等在内的44个单位的人员进行核酸采样,采样量共计58182人,入户采样11585人。

  “嘴巴张大,发‘啊—’的声音。”然后采样、消毒、将咽拭子推入无菌采样管,“好,下一位!”这是核酸采样人员无数次重复的话语言和动作。每天清晨六点,队员们开始采样,一天工作十多个小时,流水的社区居民,铁打的采样“大白”,他们滴水未进,始终坚守。3月19日,莱西的最低气温已达零下4摄氏度,队员们防护服里穿羽绒背心,套好几条秋裤,但手依然都快冻僵了,布满雾气和水珠的防护面罩让他们的模样此刻如此模糊又如此清晰,深深印在受检群众的心里。

  一天的采样工作终于告一段落,刚脱下防护服的队员们脸颊被口罩勒出了深深印痕,由于双手长时间戴着两层手套,已经被汗水泡的泛白、起皱。“家里人肯定担心,每天都打电话,叮嘱我做好防护,但这是我们的责任,只想尽快完成采样工作!”东院肿瘤一科护师贾玉倩护士坚定地说。

  入户采集工作同样非常辛苦。队员们2人一组,每天负责4栋楼,要戴着面屏,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挨家挨户地采样。遇到没有电梯的小区,大家就一层一层地爬上去。初春天气乍暖还寒,防护服密不透气,队员们爬楼时很快浑身被汗水湿透,但停下来时,冷风一吹,冰凉的汗水流下时能让人打个激灵。

  “这些算不了什么。看到居民们礼貌地帮我们开门、跟我们打招呼;孩子们萌萌地喊我们‘大白’;久病卧床的老人双手合十向我们表示感谢的时候,太多的感动让我们忘了疲惫。”队长金海燕护士长说:“我们将充分发挥‘战疫先锋示范岗’示范带头作用,将红旗挂到岗位上、插在阵地上,坚定信念,奋勇作战,全力以赴打赢防疫攻坚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采样队员们与病毒赛跑,用专业、敬业、高效、担当的工作状态,高质量完成各类核酸采样任务,为疫情研判、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打好了基础。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