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为乡村振兴插上金融“翅膀”

2022-03-21 09:31: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1日讯 年初,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首次将“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单列成项并进行具体部署。多年来,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结合自身资源禀赋,持续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加快改革创新步伐,推动产品与体制创新,通过结合自身特色不断为服务乡村振兴贡献金融力量。

 创新赋能 破解农户融资难题

  近日,兴业银行乡村振兴联名卡亮相,该卡由兴业银行总分联动,联合青岛市乡村产业发展促进会共同设计并实现省内首发。该卡主要面向农村地区客户、农产品经纪人和农村合作社、批发市场等涉农主体发行,并特别推出个人普惠贷款优先、多项费用减免、专属定制理财、全网收单优惠等丰富权益,以及保险关怀、法律咨询、医疗咨询、农技咨询等增值服务,目前已在青岛多地推广应用,受到居民和商户的热烈追捧。

  面对农村金融服务诸多痛点难点,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先后推出多项省市级乃至全国级首创产品。今年2月,依托“核心企业+上游客户”线上融资模式,再次落地兴业银行全行首单涉农产业链“合同贷”,并将解决产业链上数百户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兴业银行有着根深蒂固的创新基因,这让青岛分行拥有了产品优势。”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更是兴业银行服务创新的重点领域,我们着力加大了其专项金融支持力度。”截至目前,兴业银行青岛分行涉农贷款余额超130亿元,新增持续保持青岛股份制银行首位。

 机制护航 提升“三农”服务质效

  有力高效的金融支持背后,需要体制机制的保障。自2021年初成立乡村振兴金融中心以来,兴业银行青岛分行逐步形成了专业运营团队、专属金融产品、审批绿色通道、减免相关费用、实施价格补贴、多方合作渠道等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先发优势和专业优势。

  成立“乡村振兴工作专班”,设立配套柔性敏捷小组,兴业银行青岛分行持续深化涉农贷款考核和资源倾斜,前中后台快速联动高效推进,扩大农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细化重点区域特色客户创新服务。“经过全行上下的通力合作,目前我们已推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十大产品体系,并与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农业融资担保公司、乡村产业发展促进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利用‘农担贷’合作平台,发挥‘快易贷’‘合同贷’线上优势,盘活流转地、基建地、宅基地‘三块地权’资产,推进‘兴牛云贷’“东西部协作贷’‘乡村振兴项目贷’‘农业碳汇贷’特色产品,全面为服务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针对涉农普惠贷款客户,我们均给予利率优惠和价格补贴,并在开户、评估、抵押登记等环节全面推进减费让利。”(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