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战“疫” 攻克时艰 青岛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在行动

2022-03-23 17:33: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3日讯(记者 刘伊雪 通讯员 王露)面对“倒春寒”般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青岛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在抓好所属企业疫情防控、稳岗开工的同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慷慨捐款捐物、参加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彰显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责任担当。

  共克时艰、发挥优势,全力以赴保障服务企业用工、复工复产需求,努力为抗“疫”战“疫”敢担当做贡献。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刘传华同志告诉记者,“当下的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是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行业,但即便身处困境,仍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全力保障市场主体劳动用工、服务企业单位稳岗生产。”据了解,自莱西新一轮集聚性疫情发生以来,全市规上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市场中介渠道作用和信息汇集优势,积极开展市场调研和数据监测,汇总企业用工需求、政策落实情况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变化,为劳动者提供及时有效的市场信息,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不断探索疫情之下的新发展模式,结合防疫政策要求推动业务模式转型升级,主动对接企业需求,推出视频面试、在线带岗、线上招聘会等“不见面”服务模式,减少人员直接接触,同时积极整合资源,合理调配人员,全力保障服务单位的用工需求。

  青岛福盛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积极动员组织其工作人员参与抗疫志愿服务活动,仅3月份就组织100余人次参与社区、村庄疫情防控。中国青岛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团队党委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成立中青国合党员先锋队,不计得失,敢打头阵,全力配合街道、政府部门加入、招募志愿者,为青岛疫情防控最前线、最基础、最重要的社区防控提供人员保障。据不完全统计,全市2668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77家规上企业,建立的248个人力资源服务网站举办发布招聘岗位信息18.9万个,发布求职信息12.5万个,共服务用人企业单位4.5万家次,帮助企业复产用工19.2万人次。

  时不我待、守土有责,从严从紧抓实行业自身疫情防控、稳岗用工,绝不给抗“疫”战“疫”增负担添麻烦。

  3月4日, 抗“疫”的警报在莱西吹响,面对突如其来的集聚性疫情,驻莱西市人力资源企业第一时间响应政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号召,主动作为、全力抗疫。青岛丛林鹿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迅速成立企业防疫领导小组并做出动员部署,宣传科学防控具体事项,组织重点场所管控实施消毒灭杀;企业各部门做好通力合作,随时保持待命状态;倡导员工不信谣不传谣,做好自我防护;同时立即采集员工信息,赶在政府要求之前排查隐患,尽早报备,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团结一致,筑牢抗“疫”第一道防线。“在疫情面前,我们不能让政府为我们操心,我们能做的就是认真按照防控要求,做好自身防控,克服一切困难,早日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董事长鹿丛林如是说。

  据悉,众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及企业从严落实政府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从紧压实对本单位和外包派遣员工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执行最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安排专人负责防疫,记录每日监测、有效掌握本单位和外包派遣员工与疫情有关的重要身体状况,加强对外包员工的健康教育和健康提示,确保用工安全。同时,督导提供外包派遣服务的用人单位落实各项隔离防控措施,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期间外包员工的劳动关系,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坚决抵制疫情防控期间哄抬服务价格、就业歧视、发布虚假就业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人力资源市场良好秩序。

  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积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慷慨支援防控行动,甘愿为抗“疫”战“疫”集动能聚力量。

  战“疫”正当先,随着青岛市全员核酸检测的启动,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全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一直在行动。3月10日,中国青岛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团队主动联系莱西市政府落实急需物资,紧急寻找采购渠道,立刻协调采购1000床棉被,从潍坊调配专车加急送到莱西;锐仕方达(青岛)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为海伦路街道捐献了额温枪、防护面罩、防疫手套、消毒用品等疫情防控物资;青岛国立综合服务有限公司联合青岛国冠创芯科技有限公司,为莱西市疫情防控一线捐赠价值20万元的空气消毒魔盒、消毒液、口罩、消毒喷洒器及速食食品;山东恒晟源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发起“抗击疫情,爱心捐款”倡议活动,启动了防疫物资捐赠计划,为李沧区李村街道和莱西市望城街道提供防护服1000套、隔离防护面罩1000支、84消毒液640桶、方便面200箱,总价值10余万元的防疫物资,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们送去温暖和关怀。公司总经理翟宝泉表示,“有一份力出一份力,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作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实实在在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3月17日,全市共有118家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捐款捐赠棉被、防护服、隔离防护面罩、消毒液等防疫款物,总价值190余万元,组织工作人员参与抗疫志愿服务1300人次,彰显了全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的责任担当。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坚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好消息会越来越多,这场“战疫”,我们终会取得最终胜利!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