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公益岗 抗疫显担当——青岛市人社部门组织城乡公益性岗位人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2022-03-24 17:03: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4日讯(记者  刘伊雪 通讯员 王丽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青岛市人社部门积极发挥城乡公益性岗位社会服务作用,迅速组织具备条件的公岗人员深入社区、村居等防疫“一线”,开展现场服务,助力疫情防控。

  3月18日,胶州市组织开展核酸检测。来自三里河街道办事处卜落林村的张东高、王浩等多名公益性岗位上岗人员,早上五点多便来到村委核酸检测点进行布置,搭建帐篷、拉起警戒线、进行消杀,开展一系列准备工作,确保核酸检测能够准时开始。准备工作完成后,他们又投入到了核酸检测秩序的维护中。“请佩戴口罩,保持距离,准备好身份证或者健康码”,中午也顾不上休息,他们以自己的真诚服务推动了核酸检测工作顺利推进,不到下午2点,全村450余人的核酸检测任务顺利完成。

  在城市社区,同样也能处处涌动着城乡公益性岗位从业人员忙碌的身影。“大姨,我们是公益岗疫情防控人员,现在进行入户走访,对核酸检测情况进行一下核查。”在胶州市中云街道黄埠岭社区,这是公益性上岗人员李霞每天说的最多的话。3月11日中午,城乡公益性岗位李霞等6名上岗人员接到紧急通知后,全部迅速集结到位,配合中云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工作人员,高效投入到走访工作中。黄埠岭社区人口密集,老旧小区较多,居民楼多为不带电梯的多层居民楼,走访工作量大,且对体力挑战较大。在走访过程中,6名上岗人员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作风,从中午12:30到晚上9:00,他们一家家敲开居民的门,一条条说出六个问题,一项项准确登记并及时上报。同时他们还进行入户宣传,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页,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防控,克服恐慌,指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共同响应非必要不出行、非必要不离胶的倡议,进一步助力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得到了中云街道办事处和黄埠岭社区居委会的一致称赞和感谢。

  据了解,今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青岛市大幅创设城乡公益性岗位,积极消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长期失业人员,促进城乡低收入群体就业增收。市人社部门探索试点先行,在胶州市开展工作试点,立足于服务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实际需求,开发了具有“胶州特色”的红色楼长和疫情防控员、新时代文明专员等特色岗位。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胶州市300余名公益性岗位人员深入社区、村居等“一线”,开展信息录入、物资配送、封控区协管、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