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化研发,“不见面”审批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2-03-24 19:24: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4日讯 3月23日上午11点30分,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山东)有限公司在线申领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以下简称“通行证”),距离企业在网上提交业务申请,仅过去了不到3个小时。“特殊时期能在网上办理通行证对我们运输企业来说真是解了燃眉之急,这一下就节省了大半天的功夫,为我们运输重点物资提供了大力的支持。”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山东)有限公司运输部经理闫峰向记者表示。

 全力保交通物流畅通 青岛首个区级平台上线

  据了解,为切实提高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办理效率,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在3月20日市级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线上办理平台上线后,崂山区各相关部门迅速行动、高效协同,区行政审批局、区交通运输局、区电子政务和大数据中心积极联动,仅用一日便实现省级系统对应数据的传输,完成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电子签章配置调用及系统测试等,在全市率先完成首个区级平台上线。自3月23日起,崂山区货运企业可以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青岛崂山站”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网上申领。上线首日就有8家运输企业通过全流程网上办的方式,领取了通行证。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配发网上申报入口

  让数据多“跑腿” 降低企业办证次数和周期

  “在实行网办之前,企业每运输一次医疗防控物资、鲜活农产品、重点生产生活物资等重点物资,都需要到大厅申办一次运输车辆通行证。”崂山区交通事业发展中心综合科科长王斐说道,“推行网上办事后,企业办理通行证只需要在线填写申请表,上传驾驶员身份证、重点物资运输单据扫描件等材料,材料齐全1个工作日内即可以在线申领通行证;同时,通行证有效期也从以前的一次一办变为一周一办,不仅有效减少了运输企业跑动次数和办事成本,更是大大提高了通行证申领的效率,为企业、群众提供了更高效更安全的办事服务。”

民生保障物资装配现场

 日均办理线上业务450余件 高频事项均实现“网上办”

  据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科负责人牛海燕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为确保业务办理和疫情防控两不误,区行政审批局全力保障‘网上办’‘掌上办’等‘不见面’办事渠道畅通,通过帮办代办、在线辅导、网办指南等方式指导企业、群众工作人员通过在线指导申请人完成申报。目前,企业常办的高频事项都能够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青岛崂山站’、‘崂省事’微信服务平台进行业务咨询、办理,有力地保障了企业、群众的办事需求。”

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在线审核企业登记业务

  自2022年3月以来,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日均办理各类线上业务450余件、电话咨询量600余个、免费邮寄证章30余件。下一步,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也将持续拓展“智能办”、“掌上办”覆盖面,以高效、优质、贴心、便捷的审批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通讯员 葛晓蕾)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