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看你考的证书“有效”吗?

2022-03-28 19:45: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8日讯 “我在网上看到有个考家庭教育指导师的信息,请问是真的吗?”“有个学校给我打电话说可以考一个碳排放管理师证书,有这回事吗?”

  近段时间,在网络、新媒体平台上频频出现碳排放管理师、幼儿绘本阅读指导师、家庭教育指导师等考证广告,甚至有的还打着“免培训、包通过、国家认可、官方认证”等等旗号,所谓的“证书”样式也是五花八门,让人眼花缭乱,经常有不明真相的群众相信了这些宣传而遭受经济损失。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专项治理工作,对在技术技能类培训评价发证活动中违规使用有关字样和标识、虚假或夸大宣传、违规培训收费、故意混淆概念误导欺诈等问题进行治理整顿。

  2019年8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的意见》中首次明确:建立健全以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为主要内容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形成有利于技能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制度环境,促进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由此可以看出,目前人社部门推行的技能人才评价证书主要为“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专项职业能力证书”三类。

  什么是职业资格证书?

  职业资格证书是表明劳动者具有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学识和技能的证明。根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于2017年公布了《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又结合国务院有关部门职责调整、行政审批事项改革等情况,调整发布了《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需要注意的是,在新版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人社部门已不再承担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具体实施工作。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不是取消职业和职业标准,更不是取消技能人才评价,而是由职业资格评价改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改变了评价发证主体和管理服务方式。2020年7月,人社部印发《关于做好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目录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明确,退出目录前已发放的职业资格证书继续有效,可作为持证者职业能力水平的证明。

  劳动者要仔细核对所申报的职业(工种)是否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内(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查询网址:http://www.mohrss.gov.cn/SYrlzyhshbzb/SYgundongxinwen/201710/t20171024_280005.html),如遇到宣称可以考取目录以外职业(工种)职业资格证书的,请务必谨慎辨别!

  (职业资格证书样式)

  什么是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公布的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和行业企业评价规范,对劳动者进行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对合格人员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其中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可面向本单位职工开展评价,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可面向社会人员开展评价。目前青岛市共有356家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备案企业和7家社会培训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劳动者在报考时一定要认清评价机构是否经过正规备案(青岛市可面向社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职业可通过市人社局官网“人才评价”专栏查询,目录实行动态更新)。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样式)

  上面提到的“碳排放管理师”在2021年国家人社部公布的新职业里面对应的职业名称叫“碳排放管理员”,职业编码为4-09-07-04,下设碳排放监测员、碳排放交易员等6个工种,没有所谓的“碳排放管理师”职业。经批准的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可以开展相应的评价工作,对评价合格人员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家庭教育指导师”“幼儿绘本阅读指导师”目前尚未列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没有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什么是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呢?

  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是指依据国家颁布的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由相应机构实施的对劳动者某一专项职业技能进行的客观评价考核,并对考核合格者颁发国家统一的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鉴定活动。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重点面向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就业重点群体。目前,青岛市可开展的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共有44项(青岛市可开展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可通过市人社局官网“人才评价”专栏查询),其中婴幼儿照护、花样馒头制作、面包烘焙、电商直播等比较受劳动者欢迎。

  (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样式)

  市民可登陆山东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网站(http://www.sdosta.org.cn/)查询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相关机构备案信息等,也可登陆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http://hrss.qingdao.gov.cn)人才评价专栏了解有关工作动态。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提醒广大劳动者:凡是宣传不培训包过、快速拿证书、上岗就业依据等的证书,都需要擦亮眼睛认真核实。所颁发的培训合格证书、岗位能力证书等等,都不属于以上三种技能人才评价证书,请根据需要合理选择,避免遭受各类损失。(通讯员 姜楠)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