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乱有温度 执法具光环

2022-03-29 15:58: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9日讯(记者 刘伊雪)当前,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协调并进中,青岛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执法中队充分做到防疫与业务工作“两手抓”。对此期间的“治乱”工作加强日常执法巡查频率,为有效避免人员聚集。

  3月27日上午,崂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王哥庄中队执法队员日常徒步巡查至王哥庄大街时,一位80多岁的老人自带小板凳坐在人行横道上售卖自家鹅蛋。执法人员王绪平同志见状觉得十分危险,便上前对老人家进行劝导,让他注意人身安全,更要注意疫情防护,希望其撤摊回家。但是老人却坚持一定要卖完鹅蛋才能回家。“我年纪大,骑个电动车出来一趟太不容易,你们‘通融’一下吧。”老人说道。王绪平内心觉得大爷确实不容易,于是便个人买下了他的全部鹅蛋,让老人尽早回家,同时王绪平还告知老人,可以让儿女帮忙用线上办法进行线上销售,这样可能还会带来更好的生意。老人家见到执法人员此举,感动不已,不停地说“谢谢,谢谢……”还对执法人员说“你们也不容易,在这劝我劝了半天,你们也注意身体”,老人表示自己日后将不再占路进行售卖。王绪平说,他自己在农村社区负责执法,执法中各种各样的群众都有,一个原则,只有将心比心,才能让“治乱”更有温度。

  事情还没结束!老人到家后,发现自己算错账,多收了执法人员的钱,于是又不畏路远,骑电动车返回现场,将多余的钱还给执法队员。一面是温情执法,一面是老百姓的淳朴善良,勾勒了一幅执法者与执法对象和谐美丽的感人画面,周边的群众得知这一情况,口口传颂。

  其实,类似的情况有很多,王哥庄中队在做好流动摊点监管的同时,采取人性化执法的做法,他们会经常给占路的摊贩合理的建议,还时常到曾经的被执法对象家中去买一些“山货”,时间久了,执法人员都与他们成为了好朋友,于是“治乱”就越来越温情,商户也越来越理解。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