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稳岗 援企复工-青岛市“五项举措”推进企业稳岗复工

2022-03-30 20:01: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0日讯(记者 刘伊雪 通讯员 吕鸿飞)市场主体是就业的“根”和“本”。为强化就业优先导向,纾解市场主体用工困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提高人力资源市场资源配置能力,以实际行动落实市委“作风能力提升年”的部署要求,青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从2022年3月30日开始,围绕“一个聚焦、五项举措、三个保障”,在全市开展“抗疫稳岗 援企复工”企业用工保障专项行动,行动将贯穿全年。

  “一个聚焦”

  “一个聚焦”即聚焦企业用工需求。针对重点产业、企业开展用工摸底调查,全面掌握企业缺工规模、缺工类型、技能要求、薪资水平等内容,建立重点产业、骨干企业用工需求清单。

  “五项举措”

  实施新一轮促进就业政策。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人力资源的有效需求。全面落实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和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和“金种子”人才培养经费等惠企政策。加快推进新一轮就业优先政策及配套实施细则落地,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搭建人力资源高效供需对接平台。通过网络招聘、直播带岗等线上招聘方式,促进供需两侧高效对接。一是高频度开展线上招聘活动。依托青岛人社局官网、青岛人才网、青岛人社公众号等,针对缺工类别、行业、区域等分别开展不间断的线上招聘活动。二是适时开展线下招聘活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逐步开放线下人力资源市场,以点对点、定制式、分行业等方式,组织人力资源市场现场招聘活动。三是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保障企业用工专项对接活动。发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桥梁纽带作用,链接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求职者等要素,通过市场化手段,优化整合匹配人力资源,促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保障企业用工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四是加大企业用工保障宣传力度。与市级主流媒体合作,开展直播带岗系列活动,进行“一企一案”访谈,与重点用工企业、人力资源机构连线,解读企业需求,直面存在问题,进行招聘岗位推介和职场技能讲授,云端解决问题。

  实施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行动。全面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聚焦重点产业和重点群体就业需求,指导服务重点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和行业评价,扩大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覆盖面,实施就业技能培训精准滴灌行动,开展紧缺工种、新职业等符合企业需求的技能培训。

  开展就业援助春风行动。加强就业帮扶,对于失业人员,及时兑现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险待遇,组织有培训意愿的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并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完善就业困难人员“摸排、施策、跟进、帮扶”服务机制,开展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依托就业援助平台,对就业难度较大群体进行兜底保障。健全失业风险监测预警和应对处置机制,精准帮扶失业人员再就业。

  开展区域用工共享对接行动。在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急需紧缺用工平台搭建“共享用工”专区,有效提升区域劳动力余缺调剂效率。对企业因订单、季节性等原因产生的用工余缺问题,建立余缺用工调剂机制,主动对接企业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实现用工共享,降低企业人工成本压力。

  此外,还将进一步完善东西部劳务协作工作机制,通过鼓励人力资源机构开设劳务合作基地、落实落细奖补政策等方式,输转协作地区农村劳动力来青就业,有效缓解企业用工需求。

  “三个保障”

  建立健全区(市)、街道、社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企业用工服务专员队伍保障;

  上门送政策、送人才、送培训的企业“三送”服务保障;

  对企业用工保障服务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逐项销账管理的跟踪问效机制保障。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