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退税减税规模超过往年!青岛市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2022-04-01 17:04: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日讯(记者 刘伊雪)4月1日,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新闻发布会,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伍舫同志,党委委员、副局长郭洪源同志,党委委员、总经济师何倩同志出席发布会并介绍有关情况。

  减税降费是助企纾困解难、促进市场主体发展的最公平、最直接、最有效的举措。近年来,青岛市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减税降费直达快享,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9年新增减税降费280亿元;2020年新增减税降费340亿元;2021年新增减税降费100亿元,办理留抵退税86亿元,为煤电企业“减、缓、退”税1.68亿元,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10.7亿元。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规模大、范围广、战线长

  与近几年来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相比较,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在以往减税降费的基础上,组合了退税,且退税规模和力度也是前所未有。其主要特点有四个方面:

  一是规模大。2022年青岛市退税减税规模超过往年,这个规模与青岛的产业结构和税源结构相适应。

  二是范围广。据统计,仅留抵退税就涉及接近7万户,规模体量大、覆盖主体多、工作链条长、涉及部门广,对精准区分、精确执行都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三是组合式。今年政策既有阶段性措施,也有制度性安排;既有往年政策延续,也有今年新政策出台;既有普惠性政策,也有特定领域帮扶举措;既有退税,也有减税、免税、缓税等多种支持方式。特别是留抵退税,既涵盖不同行业、不同规模,又涉及新政旧政、增量存量,同时既涉及中央也涉及地方,涉及退税时限、实效。

  四是战线长。在4月30日和6月30日前,集中办理微型、小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优先退还小微企业税款;在9月30日和12月31日前,集中退还中型、大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支持重点行业发展。退税减税工作周期贯穿全年,为此专门成立了减税降费专班,进行统筹安排、科学分类、精准核算、稳妥实施。

 四大聚焦,重头戏是留抵退税政策

  聚焦制造业等行业平稳增长。一是实打实“退”,改进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的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并一次性退还小微企业、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存量留抵税额。二是针对性“缓”,支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发展,对其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政策,缓缴期限继续延长6个月;对其2022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部分税费,可以延缓6个月缴纳。三是分类别“扣”,为促进中小微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升级,符合规定的中小微企业,2022年度新购置的设备、器具,折旧年限在10年以内的,单位价值在500万元以上的,可按单位价值的100%或50%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

  聚焦小微企业纾困发展。一是阶段性“免”,自今年4月至今年年底,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二是大幅度“扩”,扩大地方“六税两费”政策适用主体,由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围增加了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均减按50%征收“六税两费”。三是优先性“退”,优先安排小微企业留抵退税,对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等。

  聚焦服务业恢复发展。一是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二是对交通运输业实行“免税+退税+停缴”。

  聚焦鼓励创业创新。一是延续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税收优惠;二是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三是完善设备器具加速折旧。

  “双十行动”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为保障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更好、更快的落地见效,青岛市税务局按照税务总局退税减税各项部署和市委“作风能力提升年”要求,制定了《确保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直达岛企”“赋美岛城”“双十行动”工作方案》,分为“春风暖心润企、作风能力提升”两大部分20条工作措施。

  “春风暖心润企”十大便民行动具体包括:助力防疫“促复产”行动、留抵退税“轻松退”行动、制造业中小微缓税退税“一键享”行动、退税减税政策“云互动”行动、申报即享“便捷办”行动、助力小微“税帮办”行动、聚焦创新“税动力”行动、企业服务“个性化”行动、企业诉求“顶格应”行动、精诚共治“聚合力”行动。

  “作风能力提升”十大护航行动具体包括:党建引领税收赋能行动、党委“一把手”退税减税专项述职行动、退税减税“媒体走基层”行动、优化执法“升级版”行动、退税减税“负面清单”管理行动、退税减税专项督察考评行动、退税减税内外风险防范和专项治理行动、骗取税收优惠专项打击行动、“税务云”支撑保障行动、退税减税专项纪律监督行动。

  推出“双十”行动,其目的就是消除政策落地中的“痛点”“堵点”,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发布会上,以“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为主题的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宣布启动,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青岛市税务局将结合新政策,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区域安排27项重点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