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追忆 青团飘香——青岛云南路街道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系列主题活动

2022-04-05 18:39: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5日讯(记者 郭念礼)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清明节来临之际,青岛市市南区云南路街道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文明实践活动,通过红色故事宣讲、巧手制作青团等丰富的形式,引导居民群众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传承传统文化习俗,营造文明、绿色、健康的社会风尚。

  讲红色故事,忆革命先烈

  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4月2日下午,云南路街道组织街道工作人员开展“讲红色故事 忆革命先烈”清明党员主题诵读活动。

  活动中,云南路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刘阳为广大党员讲述了红船精神的由来,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初期的峥嵘岁月到建设新中国的艰辛探索,一路披荆斩棘、高歌猛进的光辉历史。诵读经典,分享感悟,意境优美,富有激情。随后一首首洋溢着革命烈士豪迈气魄、坚定意志和革命必胜信念的诗词,或讲述了革命先烈的壮烈故事,或抒情款款,或沉郁悲凉,或慷慨豪迈,无一不体现了先烈们为实现理想而视死如归、为完成事业而临危不惧的英雄气概,歌颂了他们为保持操守而从容就义、勇往直前、敢为人先的革命精神。

  英雄事迹催人泪下,光荣历史感召人心。参加活动的党员纷纷表示,现在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要继承先烈遗志,要切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街道居民多做实事、做好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巧手做青团,清明共尝“春”

  “青团”这个名字在我国唐代时期就已经出现了,距今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在古代,每到清明节,家家户户都会蒸青团来祭祀,随着千百年的流传,现在已成为一道传统美食。近日,云南路街道办事处联合青岛柒贰法则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在柒溪书社开展“话清明,做青团,承传统”主题活动。

  一株株香香的棉菜,一袋袋白白的米粉,一盆盆满满的馅料,在大家的巧手下慢慢变成了一个个皮薄馅多、充满清香味的青团。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大家制作好的青团已成型摆入蒸锅。伴随着悠悠的棉菜香和淡淡的糯香,碧绿碧绿的青团出炉了,沁人心脾。每个人心中都应该有一个春天,有阳光,有芬芳,熬过艰难的岁月,剩下的都是春的希望。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