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青岛西海岸新区:“四新”经济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2-04-08 19:24: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开栏的话|看山东,上鲁网。跋涉海岱之间,聚焦齐风鲁韵,求索新闻背后,讲好山东故事。鲁网推出深度报道专栏“海岱观”,以“四力”饱蘸使命和责任意识,书写新时代中国故事山东篇。

  鲁网4月8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陈蔚)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速起航,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四新”经济成为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2021年,西海岸新区实现“四新”经济增加值1404.86亿元,占全区生产总值比重为32.16%,同比增长18.91%,高于GDP增速8.6个百分点,对全市贡献度达36.64%;全区在建“四新”经济项目950个,占全部在建项目的57.9%;“四新”经济投资完成1000亿元,占全社会投资比重的47.1%。

 加大科研投入力度  企业创新活力十足

  在位于西海岸新区海西路的华夏天信智能物联股份有限公司装载区,可以看到一件件大型机械设备被搬运至货车上,一辆辆货车整装待发。

  “这是我们研制的3300伏矿用隔爆兼本质安全型高压永磁同步变频调速一体机,在2021年被认定为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华夏天信智能物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小燕介绍道,该产品采用永磁、闭环矢量控制等技术,为煤矿高电压大功率驱动设备提供一套节能、增效、高精度转矩控制的变频调速驱动系统,保证了矿井的安全高效生产。

  “我们一直非常注重科研投入力度,仅2021年的科研投入就超过5000万元。”陈小燕说,截至目前,公司拥有软件著作权84项,有效专利138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2021年,华夏天信智能物联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还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记者了解到,2021年,新区新增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9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5家市级工程研究中心;13家企业通过2021年度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生产企业及产品认定。

  截至目前,西海岸新区共有7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9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76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7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5家企业工程研究中心,87家市级工程研究中心。

 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产业链集群加速形成

  近日,京东方物联网移动显示端口器件青岛生产基地项目模组厂房第一段主体结构封顶。

  “整体施工正在按照既定目标全速推进。”青岛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相关负责人说,项目计划在6月份完成主体厂房封顶,12月实现首片产品点亮。

  京东方物联网移动显示端口器件青岛生产基地项目开工、富士康半导体高端封测项目首条晶圆级封装测试生产线投入使用、青岛光电显示新材料产业园开工……2021年,新区“芯屏”产业垂直崛起,光电显示全产业链集群加速形成。

  与此同时,新区正大跨步迈向生物医药的高端领域,明月海藻体内植入用超纯海藻酸钠完成登记备案,有效填补国内空白;聚大洋正在加紧扩建海藻多糖药用空心胶囊生产线,要在未来三到五年,实现每年800亿粒的生产规模。这些都将推动海藻胶产业快速发展。

  产业生态圈渐成气候,头部企业竞相布局。海尔中德智慧园区、转转科技全国总部项目、深圳极视角……一大批头部产业项目发展如火如荼,成为“四新”经济在新区蓬勃发展的缩影。

  2021年,新区加快建设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验区,着力在“芯屏”、海洋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实现突破。

 “体验经济+流量经济” 打造新经济话语引领者

  2021年12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公布2021年度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大产业攻关项目名单的通知》。新区申报的2个项目成功入围,其中一项目为青岛海发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申报的影视制作工业化生产技术平台项目。

  “影视制作工业化生产技术平台项目将开发虚实融合实时预览系统,让导演可以在特效电影拍摄现场看到实时合成效果,从而有效解决影视创作团队沟通时间长、表演与后期制作分离等问题。”影视制作工业化生产技术平台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投产后,预计将增加销售收入3000万元,增加纳税额500万元。

  全省首条青岛至东京、大阪全货运包机成功首飞,青岛跨境电商产业园被认定为“山东省重点培育跨境电商产业园”……近年来,西海岸新区重点发展虚拟现实、情景旅游、数字文娱、时尚消费四大体验经济赛道,跨境电商、网络直播与赛事展演三大流量经济赛道,打造新经济的话语引领者。2021年,新区跨境电商进出口额突破100亿元,实现两倍增长。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