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小青直击党代会 |“工赋青岛” 能否助推青岛进入国内工业互联网第一梯队?

2022-04-10 17:10: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0日讯(记者 尤奕钧)2021年4月,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正式印发《加快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实施“工赋青岛”专项行动计划》,明确了从试验场进入工业互联网发展“深水区”,青岛保持先发优势的具体路径;一年之后,“工赋青岛”被写入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每年数字化改造1000家企业,建设一批标杆型工业互联网平台、灯塔工厂、智慧园区,引领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

  虽然青岛实施工业互联网战略较早,也培育出了诸如卡奥斯等国内知名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但根据36氪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城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指数,青岛和济南均属于第二梯队,第一梯队的城市为北京、上海和深圳。和其他城市相比,青岛具有经济增速快、科研资源集聚、制造业发展势头好等优势,那么在“工赋青岛”的助推下,青岛未来5年内能否挤进国内第一梯队?

 “工赋青岛”,建设全国领先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

  工业是青岛经济发展的“压舱石”。近年来,青岛市立足打造“智造强市”战略目标,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过去五年,青岛连续两年被评为“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的市”,先后获批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中国软件特色名城”。

  基于青岛雄厚的工业基础与齐全的工业门类,青岛市赋能新旧动能转换,助推新兴产业能级提升。青岛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两个产业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海尔、青啤入选全球“灯塔工厂”,卡奥斯平台服务企业14万家,向20个国家输出生态模式,连续三年蝉联工信部双跨平台榜首。加强顶层设计,精准“双招双引”,推进中科曙光全球研发总部基地、东华软件副中心产业园、一汽解放二期、惠科半导体、歌尔集成式智能传感器等重大项目落地。“工赋青岛”的“1+N+X”模式推向全国。

  据统计,青岛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57.5%,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88%。目前共有9个项目入选国家5G应用试点、7个项目入围全国“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案例、44个项目获批山东省试点、20个项目被评为市级5G“十佳场景示范”。

 数字经济时代,工业互联网加速升级

  现下,中国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已初具规模,工信部表示,2021年至2023年是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快速成长期。随着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5G、工业互联网、关键软硬件等,传递出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5G+工业互联网”正加速融入千行百业,赋能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对标上海,自2020年“工赋上海”行动推进以来,上海启动包括ABB机器人、汇众汽车零部件、三菱电梯智能机器人仓库等一批无人工厂项目,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长三角G60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和推广平台等一批功能型平台。打造以5G为主题的金桥5G产业生态园,集聚华为公司、上汽集团等产业巨头。并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20-2025)》提出,打造立足长三角、面向亚太、通达全球的国际通信枢纽和国际信息港,到2022年,临港新片区5G基站数量将达到2230个,到2025年,临港新片区5G基站数量将达到3924个。

  此外,武汉市作为中国光谷所在地,拿下多个工业互联网第一,全国首条5G生产线在武汉虹信车间诞生,全国首个工业互联网顶级节点在武汉上线,连续两年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武汉召开,“5G+工业互联网”湖北智造、“5G+智能网联汽车”“5G+北斗”等领域可见其突出成绩。

  全面布局融入创新链,赢得新优势

  工业互联网发展需要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多种新兴技术的融合创新,“如何融入速度经济与速度时代”是当下青岛企业所需要思考的。工业互联网“千行千面”,充分利用平台力量,跨领域融合布局,推动企业增值迭代,走向国际市场,从而在经济数字化过程中推动城市治理,是至关重要的。

  以“工赋青岛”为工业互联网构筑起“数字青岛”的产业底座,以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为引擎,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抢抓机遇,为未来5年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全面升级与现代产业先行城市建设提供划时代的动力与力量。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