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传达学习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会议精神

2022-04-12 15:25: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2日讯(记者 郭念礼 通讯员 赵珑)4月11日,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随即于当日下午,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步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德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局领导、三总师、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各派出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历史交汇之际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党代会报告政治站位高、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路径清晰,具有高度的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和实践性,是一个含金量十足、令人充满期待的报告,为青岛未来五年的工作提供了航标、指引和遵循。

  会议强调,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总目标,是市委立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审视谋划作出的科学研判,要从历史维度、政治属性、经济高度、空间维度四个方面深刻理解、全面领会。

  会议要求,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锚定贯彻“一二三四六十”的目标定位和思路举措,加压奋进,实干笃行,在五个方面加大攻坚力度,走好“赶考路”,当好“答卷人”,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积极力量。

  一是攻坚城市空间布局。积极贯彻落实“环湾引领、组团布局、蓝绿交融、网络支撑”空间发展战略,尽快将党代会决议落实到法定的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优化全市空间格局和生产力布局,形成指引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行动纲领,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二是攻坚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全方位支撑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提高土地要素配置的科学性、及时性、有效性,提升规划服务保障的能力、水平、效率,促进城市宜居宜业宜游品质持续彰显。发挥重点低效片区再开发牵头作用,优化片区控规,加强招商推介,导入新兴业态,培植产业集群,打造更多功能与品质地标,形成一批特色鲜明、富有活力的区域增长极,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市民满意度。

  三是攻坚耕地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强化耕地保护责任落实与目标考核,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实行耕地保护“长牙齿”的硬措施,牢牢守住粮食安全的命根子。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编制实施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等空间约束底线,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让绿色发展的底色更亮、成色更足。

  四是攻坚土地要素赋能。突出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加强高水平制度创新,推出土地赋能“政策包”,深化土地要素市场化改革,实行建设用地总量和开发强度双控,把握好近期新增建设用地供给时序和规划用途,优先保障重点民生工程、重大基础设施和带动性强的产业项目,一般性项目以存量用地为主,向“土地存量”要“经济增量”,全面提升土地综合承载容量和经济产出,以土地利用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五是攻坚作风能力提升。围绕塑造奋发有为的实干氛围,扎实开展作风能力提升行动,落实“严真细实快”工作要求,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着力提升“凡事讲政治、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的作风能力,努力锻造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以作风转变促能力提升,以能力提升促事业发展。

  “市委十三届党代会为青岛未来5年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深受鼓舞、信心倍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狠抓工作落实。聚焦重点低效片区建设,坚持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和突破点,推动青岛跃升能级、提升品质、焕发活力。夯实要素资源供给。加大土地储备力度,盘活存量和低效用地;完善土地储备方式,推行片区综合地价,高效使用收益基金提高收储效率;加强土地市场调控,继续实施住宅用地‘两集中供应,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我们将锚定‘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愿景,努力用实干实绩实效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交上合格答卷。”青岛市土地储备整理中心主任、市重点低效片区(园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执行主任张倩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