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残垣断壁清理 青岛莱西市姜山镇这样做

2022-04-14 12:23: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4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董建君) 为改善镇域内农村残垣断壁占用土地现状,大力提升镇域农村集体土地管理和利用,解决影响村级环境和村容村貌的突出问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优化村容村貌,青岛莱西市姜山镇打响残垣断壁清理攻坚战。

  突出机制引领,强化制度“护航”

  推动残垣断壁清理,制度是先导。由于农村地区房屋分布较为杂乱,产权制度不够明晰、历史遗留等问题,使得农村地区残垣断壁推进工作较为缓慢。其中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相关制度不够细化、明朗。为推进工作,姜山镇党委政府根据上级工作部署,经过深入调研论证,先后制定《姜山镇农村残垣断壁处理指导意见(试行)》《关于农村残垣断壁腾空土地处理办法》等制度。以农民自愿申请为基础,由村级组织核查、建档、拆除,最后由镇主管部门审核、验收、奖励。通过制度建设,明确了姜山镇农村残垣断壁处理范围、处理机制及奖励措施,避免了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因政策不明引起纠纷及信访事件。

图片

  拆除前

  拆除中

  “俺家的老房子已经有好多年没用,都快塌了,现在有了明确的制度,知道俺家老房子该怎么拆,办什么样的手续,真好啊。”绕岭新村村民张兆百说。有了健全的制度保障,姜山镇残垣断壁清理工作加速进行,在处置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纠纷及信访事件。

图片拆除后

 明晰工作底数,增强工作“底气”

  如何提高工作准确性?掌握底数是关键。姜山镇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召开残垣断壁治理重点工作会议,各新村党委根据指导意见,安排专人全面摸排存在安全隐患、影响环境治理的残垣断壁,逐一丈量,拍照留档,建立残垣断壁台账。同时组织各自然村就村庄残垣断壁治理召开村民会议,针对村内残垣断壁清理、拆后利用和管理等事项,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指导各自然村梳理工作难点,逐村研究制定整治提升方案,确保本项工作整改落实到位。目前全镇已排查登记残垣断壁401处,均已建立相关台账。绕岭新村党委书记高磊说:“经过摸排,现在有了明确的底账,可以制定清晰明确高效的断壁残垣清理方案,这样工作也好开展。”

图片

  强化责任担当,激发工作“动力”

  凝聚合力,才能全力攻坚。姜山镇立足区域化党建新格局,结合新村运行工作,充分发挥新村党委的领导作用,树立人居环境整治“主心骨”。各新村党委书记深入现场抓、沉下身子看,对自然村进行分类指导。镇环卫办和各党群服务中心积极跟进,及时对村级残垣断壁治理进行督查指导,根据村庄清理进展情况,实时更新问题台账,整改合格的问题及时销号;对工作不积极、效果不明显的村庄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并签订整改承诺书,倒逼村庄抓好整改落实。目前全镇共清理残垣断壁35处,其余各处工作正在抓紧开展。

  扎实开展工作,提升工作“活力”

  针对姜山镇土地资源相对紧张、清理残垣断壁工作压力较大的现实情况,该镇多措并举推进,调动工作人员、村民的积极性,高点推进,争分夺秒,在疫情未完全消散的背景下,科学推进,保证疫情防控和断壁残垣清理工作两手抓,两手硬。

图片

  拆除前

图片

  拆除中残垣断壁清理出来,不仅要促进村容村貌的提升,作为一种重要的闲置资源,更重要的是要发挥出闲置资源的“活力”,促进村集体增产增收。

图片

  拆除后据悉,为持续加大农村残垣断壁整治力度、提升农村集体土地管理和使用效益,2022年,姜山镇立足实际,创新举措,探索出在保障权属的基础上,实施“拆除+租赁+规划利用”的处理机制,对于经拆除残垣断壁腾空的集体土地,由镇属平台公司按照20000元/亩的价格进行租赁,统一规划设计,进行合理利用,推行多种运营模式,开展中草药种植、绿化树木育苗、农村商业运营综合体、公益服务中心等项目,采取“新村+农户+平台公司”的收益分红方式,实现以残垣断壁清理整治,助力人居环境改善,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凝心聚力抓工作,推动旧貌换新颜。姜山镇将继续加大农村残垣断壁清理整治力度,持续聚力推进农村残垣断壁占地租赁和集约利用,全力提升农村集体土地管理和使用效益,以抢的意识、争的劲头、拼的勇气,将工作做实做细,在乡村振兴工作上做到先行先试,打造乡村振兴的“姜山样板”。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