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条“自贸智税”创新举措为青岛自贸片区赋能助力

2022-04-14 16:38:4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4日讯(记者 刘伊雪 通讯员 陈洋)4月13日,围绕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税收优惠促发展,惠企利民向未来”主题,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税务局举办“自贸智税”(2.0)创新举措发布暨税收政策线上宣讲会,发布“自贸智税”推出的21条创新举措,解读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最新出台的部分税收政策,为青岛自贸片区发展赋能助力。

  据了解,为大力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青岛自贸片区税收营商环境,保税港区税务局以信用体系为基础,以智慧税务建设为支撑,以服务便利化为目标,按照“信用+智能+便利”模式,在信用共治化、服务便利化和征管智能化方面推出了21条创新举措,推动税收治理效能不断提质增效,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青岛自贸片区发展。

  发布会上,保税港区税务局介绍了“自贸智税”(2.0)信用共治化和服务便利化创新举措。据了解,在信用共治化方面,通过多部门信用数据共认共享和服务管理共治共促,以信用共治推出税收“白名单”企业,实现监管方式创新和惠企便民服务,充分发挥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作用,助推打造信用为本的青岛自贸片区营商环境。在服务便利化方面,区局推出涉税诉求“极速应”、政策辅导“精准推”、涉税业务“智能办”等10条创新举措,精准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不断优化办税缴费流程,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办税缴费体验。

  发布会现场,“自贸智税”(2.0)征管智能化创新举措一并发布。为推进征管智能化,保税港区税务局推出内控监督“智慧化”、税费种认定“自动化”、档案管理“系统化”、欠税清缴“规范化”、基础管理“数据化”、风险防控“智能化”、发票管理“自动化”、自贸监管“无感化”8项创新举措。据悉,8项举措围绕税收征管改革关于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的要求,通过深入挖掘大数据资源,充分激发税收大数据的驱动力,让税收征管更加智能高效。

  发布会还宣讲了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的纳税服务系列举措,讲解了部分近期新出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职工医保新政和2021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重点,线上为纳税人演示了申报的实际操作,与纳税人开展互动问答,让纳税人更充分地享受税收便民服务举措,更透彻地了解税收优惠政策,更直观地掌握申报操作流程。

  山东港口青港实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美红表示,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保税港区税务局推出的21条“自贸智税”创新举措,对于为企业纾困解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特别是服务便利化方面推出的10条措施,真正想纳税人之所想,急纳税人之所急,增强了纳税缴费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保税港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建华表示,下一步,保税港区税务局将继续立足税收职能,不断深化“自贸智税”内涵,创新推出更多行之有效的税收举措,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为青岛自贸片区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