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载征程春华秋实 砥砺奋进谱写新篇-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成立五年来用真抓实干交出高分民生答卷

2022-04-16 11:04:15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楼宇经济已成为金家岭街道发展的“金字招牌”。

  疫情防控中的“党员示范岗”。

  埠东佳苑小区改造翻新后的活动场地。


  砥砺奋进五年路,乘风破浪正远航。2017年4月14日,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经区划调整成立,承载着29万人民的期待,开启建设和发展的新征程。五年蝶变,一路高歌。金家岭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街道工作全局,聚焦品质城区打造,全面提升经济发展、城区建设、社会治理、民生服务水平,多项重要工作取得突破,辖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街道先后获得“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省疫情防控先进集体”“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服务保障工作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省档案工作业务建设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关键词:党建引领

  聚焦基层基础建设夯实战斗力

  五年来,金家岭街道坚持抓党建就是抓全局,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基层战斗力不断夯实。

  聚焦基层基础建设,金家岭街道圆满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任务,社区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基层组织力持续提升。牵头组织成立“区域化党建促进会”,以“金领带”党建共同体为纽带,广泛统筹辖区教育、医疗、金融等优势资源,下设6个专业委员会,吸纳青岛大学、市委党校等49家共建单位,以党建“同心圆”共筑发展“共同体”。

  按照“一社区一特色、一社区一亮点”的要求,金家岭街道创优“金质社区”,筑牢基层党建“主阵地”,打造出“先锋东城”“惠风长春”等多个社区党建品牌,培育出石老人社区等6个“五星级党组织”和金家岭、石岭路、锦园等10个社区党建示范点,建设20余处党建微景观,基层党建品质实现总体提升。创办“汇智·金家岭”论坛等,加快推进“三化一型”干部队伍建设,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关键词:特色楼宇

  聚焦经济建设增强发展力

  五年来,金家岭街道聚焦项目抓发展,依托金家岭金融聚集区优势,着力打造特色楼宇,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辖区坐拥109座商务楼宇,其中税收过亿元楼宇25座、过十亿元楼宇6座,牵头成立白金广场、裕龙大厦等10家楼宇联合党委,山东高速、中商国际等8家“法惠金家岭”楼宇法律服务站。

  按照“一楼一产业”的思路,金家岭街道引导产业集聚发展,打造“天宝大健康”特色楼宇,搭建大荣中心“智税微厅”,上实中心被列入“中国楼宇经济新地标项目”。深入组织开展“扫楼扫街”和“化零为整”行动,聚焦重点产业招大引强,促进优质项目集聚落地。2021年,街道完成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8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1.8亿元,实际利用内资16亿元、外资1600万美元。金家岭、大埠东等5个社区年经济收入超亿元,12个农村社区总收入超9亿元。

  关键词:城区品质

  聚焦重点项目加大落实力

  五年来,金家岭街道紧扣重点抓突破,担当作为、攻坚克难,顺利推动项目建设,城区品质进一步提升。

  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谋划,半年内完成山东头、朱家洼2个社区的房屋腾空搬迁、场地平整、环境绿化等工作,圆满完成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保障任务。其中,朱家洼安置区于2020年底成功组织回迁,实现按时开工建设、按时完成验收、按时组织回迁,为全区村改项目打造了标杆;山东头安置区于2020年10月举行主体封顶仪式,持续稳步推进品质提升建设工作,预计2022年底前实现回迁;钟家沟社区安置区和午山社区部分安置区竣工交付,1793户居民顺利回迁;有序完成海口路和银川东路等多条断头路的打通项目、麦岛中学建设、张村河小学二期扩建和实验初中扩建用地征迁等项目保障。

  关键词:体制创新

  聚焦基层治理激活创新力

  五年来,金家岭街道精细精准抓治理,创新体制机制,织密基层网格,社会稳定进一步巩固。

  打造“三建联动”网格化治理平台,金家岭街道构建起“街道-管区-社区-网格”治理架构,建立起上下联动、统筹兼顾的网格化治理体系。探索“多网融合、一网统筹、一格多员、全员参与”的模式,推行“网格吹哨、人员报到”制度,提升网格治理服务能力,助推“全科网格”建设。

  按照“让专业人干专业事”的思路,金家岭街道先后建立8处一级微型消防站,增强消防应急合力,在宣传教育、隐患排查和联合执法等方面发挥有效作用,实现“打早打小”和火灾前三分钟处置的预期目标,取得了较好的安全效益和社会效益。

  关键词:生态环境

  聚焦环境优化提高影响力

  五年来,金家岭街道注重环境抓提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

  坚决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开展散乱墓地整治行动,金家岭街道率先完成12个农村社区4100余座墓地的整治任务,5个社区实施了无碑改造。扎实做好“主城三山”森防保护任务,近年内成功实现“零火情”的工作目标。

  实施违法建设集中整治,按照“依法、文明、阳光、彻底”的原则,重点整治沿山、沿海及道路周边区域,五年共拆除违建4586处、62.87万平方米,城市品质得到有效改善。主动研究垃圾分类,率先制定垃圾分类工作标准在全区推广,定制发放家庭专用分类垃圾桶8.5万个,文园花园、埠东新村等11个小区成为全市示范。

  关键词:人民至上

  聚焦民生服务,提升凝聚力

  五年来,金家岭街道以人为本抓服务,千方百计惠民生,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践行人民至上,带领辖区广大居民团结一心,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建立12345政务热线办理、居民诉求“一平台受理、一体化派单”机制和问题“月分析、周调度、日报告”机制,归类分析、源头处置,持续提升辖区居民满意度。修订完善街道助困帮扶实施办法,扩大困难家庭、残疾人及特殊群体救助覆盖面,为3.6万户居民免费更换天然气软管,成立2处助老大食堂,解决周边老年人的后顾之忧,强化街道兜底保障功能。

  以打造“文旅悦动·印象金家岭”文化体育旅游品牌为抓手,开展“发现·金家岭”足球赛等系列文化体育活动,金家岭街道培育了28个群众文艺团队、110支群众文体队伍、660多名文艺骨干。其中,街道太极拳先后获得“山东省老年太极拳之乡”“山东省老年太极拳活动基地”“青岛市老年人太极拳推广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辖区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加强。

  回顾过去,信心坚定、不负使命;展望未来,豪情满怀、蓄势待发。金家岭街道将按照崂山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立足高品质新城区定位,突出抓好提升城市品质、创新城市治理两大重点,更加注重运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更加注重解决复杂疑难的问题,全力蹚出城区治理新路子,绘出品质崂山的点睛之笔,不断为崂山开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街道社区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