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联合处置机制,助力基层立法采集点提能——薛家岛街道人大代表选民接待日活动

2022-04-16 19:12: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6日讯 (记者 曹国凤 通讯员 杨玲燕社区立法信息采集点,是收集国家在法律草案修订过程中基层群众对法律条款的看法和意见,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上报区基层立法联系点,积极配合黄岛基层立法联系点高质量完成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安排的各项立法工作,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社区是服务群众,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第一阵地,社区立法信息采集点深入基层,能更好地收集到“接地气”“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

  为提升社区立法采集点质效,4月14日下午,薛家岛街道人大办公室组织部分区级人大代表到薛家岛行政派出所开展实地调研,并开展座谈。


  在派出所王峰警官的指引下,代表们视察了薛家岛行政派出所业务窗口服务工作,现场了解外来人口管理、证件办理、“110”报警案件处置流程等。

  视察结束后,参加调研人员围绕基层立法采集点提能增效主题开展座谈。

  座谈会上,薛家岛街道天目山路社区书记、天目山路社区信息采集点负责人申佳丽向座谈人员介绍了组织开展本次调研活动的初衷。今年四月份,辖区居民王先生来到社区反映网上购物被骗,上网申诉审核多次被退回的经历。针对这一事件,建议是否可以建立由辖区派出所、社区、街道司法所、基层人民法庭等多个部门组成的联合协调处置机制,通过帮助社区居民维权,与居民建立基本互信;通过居民间口碑相传,把需要维权的居民集中到社区周围;通过法治宣传、座谈交流收集居民提出的“接地气”“原汁原味”的法律意见建议,从而提升采集点收集上报信息的科学性、有效性。

  薛家岛行政派出所所长齐飞向在座人员介绍了今年一季度案件受理的情况。齐飞表示,在受理的三千余起报警案件中,绝大多数是邻里纠纷、消费欺诈等民生问题。联合协调处置机制的建立,将会有效提升结案率和办案质量,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的安全幸福指数。

  会上,参加调研人员还就联合处置机制运转实践开展研讨。黄岛区人大代表,青岛福瀛建设集团总经理焦志斌就企业信息采集点与社区信息采集点信息共享、共同服务职工居民,青岛鲁海丰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李静就在信息采集点放置现实案例让群众了解法律草案修订前后区别,青岛真情巴士集团王枫就通过车载广告提高群众对基层立法联系点知晓率提出建议;嘉陵江路小学教师高玉、西海岸音乐学校教师王婧与薛家岛街道司法所所长刘扬共同探讨普法进校园活动方案;薛家岛街道华顶山路社区书记杨玲燕邀请基层人民法庭法官到社区指导居民如何使用在线服务平台,提高网上案件受理成功率。

  区人大代表王婧、高玉、李静、王枫、朱浩、杨玲燕、焦志斌,薛家岛行政派出所所长齐飞、警官王峰,薛家岛人民法庭庭长丁守兵,薛家岛街道司法所刘扬,山东言洽诚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爱军,天目山路社区书记、信息采集点负责人申佳丽,黄岛区基层立法联系服务中心副主任丁晓丽参加座谈。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青岛社区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