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青岛分行:聚焦主责主业 为城市建设注入金融力量

2022-04-17 10:14: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7日讯 2022年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青岛要以“十个聚力”着力打造“六个城市”的工作思路。盎然生机,催人奋进,这些工作就是发力点,就是行动路径。青岛市人大代表,交通银行青岛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董莹表示:“交通银行青岛分行将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用高质量的金融活水助力青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书写服务实体经济、普惠社会民生、与城市共成长的精彩与荣光。”

  助力实体经济的“交行担当”

  青岛交行聚焦城市发展重大战略以及重点工程,持续加大在青岛的信贷投放规模,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精准性和适配性,高效服务实体经济,同样,笃行不怠、锐意进取,全力追逐新的光荣与梦想的青岛,也为青岛交行自身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最广阔的舞台。

  上合示范区、青岛自贸片区,一北一南,肩负着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国之重任,是山东省、青岛市改革的重地、开放的高地,也是敢为人先谋发展、再立潮头创奇迹的先手棋。青岛交行围绕城市发展战略,积极为贸易领域企业发展贡献金融力量,截至2021年末,累计投放贸易融资近50亿美元。

  青岛交行充分发挥集团综合优势,与包括联合交银理财子公司等集团内外金融机构合作,为青岛市优质企业发行债券近70亿元,承销规模在当地国有银行排名第一,形成了支持青岛经济建设的“叠加效应”。

  全力支持“双招双引”,青岛交行引进交银集团子公司“交银人寿”在青岛设立分公司,仅用6个月的时间完成了筹建,2021年12月份已正式开业,成为青岛市第36家外资金融机构,作为国内首家银行系中外合资保险公司,这是交银人寿2年来首次设立分公司,展现了青岛金融市场的吸引力。同时,青岛交行还联合交银租赁,在自贸区青岛片区设立了全市第二个单船SPV租赁公司。

  无科技,不金融,青岛交行不断借力金融科技,通过创新产品与服务为助力城市发展拓宽更多新空间。青岛交行为青岛某重点企业财务公司上线全国首家CIPS标准收发器和全球首家企业端CIPS标准收发器,并落地首笔跨境人民币交易,积极打通了人民币跨境清算“最后一公里”;为青岛某充电桩头部企业独家上线电子钱包项目。同时,分行落地系统内首笔全国碳排放质押权融资业务,上线全国首家数字人民币社保缴费业务,发放全国首笔房产抵押中长期离岸跨境直贷、首笔银企直联渠道集中收付汇的跨境汇款业务等。

 支持普惠金融的“交行态度”

  作为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重要方式,普惠金融无疑是当下金融业的热点之一。“十四五”规划明确“增强金融普惠性”,把普惠作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我国金融发展的基本导向之一。青岛交行努力践行“金融为民”的初心使命,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全面地推进普惠金融各项工作做深做实。

  鉴于小微企业融资业务“短、频、快”的特点,交通银行在针对小微企业的信贷产品设计端均采用标准化的线上产品为主,如以企业纳税数据为依托的“线上税融通”、实时自助申请免评估费的“线上抵押贷”,具有随借随还、抵押信用灵活选择等优势,而且操作便捷,企业只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实现线上申请,申请流程不足3分钟。

  为有效提升普惠金融的可得性、便利性,青岛交行与当地多个产业园区、商会协会进行了广泛对接,将小微线上贷款产品服务模块嵌入各线上场景平台,让小微企业通过政务、物业的客户端全面了解、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扩大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覆盖面。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农村经济、社会、文化全面发展的系统性工程。交通银行作为国有银行,充分认识到乡村振兴的重大历史意义,提升政治站位,整合行内资源,采取多种形式,一方面着力构建金融生态体系,推动数字化转型,以场景切入获取高价值数据,形成数据应用闭环,缓解涉农主体“融资难”的瓶颈;另一方面通过创新服务,优化授信流程,以线上化、自动化的业务流程实现客户的批量拓展,缓解涉农主体“融资慢”难题,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服务民生的“交行温度”

  作为城市金融业的重要一份子,坚守服务民生的初心,一直是青岛交行践行责任当担的底色之一。

  服务民生事业20余年来,青岛交行为社保、医保、公积金、住房维修基金、琴岛通等领域,提供了设备、系统、人员等全方位支持,协助搭建了非税征缴等十几个民生平台,并为135万市民、58万名灵活就业人员提供了全方位的社保医保服务。2021年,协助青岛上线了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

  疫情期间,青岛交行更将坚持金融服务“不打烊”作为服务民生的重中之重。青岛交行秉承特事特办原则,全力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有“温度”的金融支持。以科技赋能为金融服务提速,结合交行秒贴业务快对接、快审批、快投放的特点,为疫情重点地区企业发放贴现融资;用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重点帮扶因疫情影响出现暂时困难而无法按时、足额还本付息的企业,运用年审、无还本续贷、展期等线上功能协助小微企业应对疫情不良影响。(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