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锅出炉!茶香扑鼻,青岛崂山春茶开采

2022-04-17 21:00: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7日讯(记者 尤奕钧 摄影 刘明元)4月17日上午,青岛崂山春茶在崂山云雾茶场开采,经过验收、摊凉、杀青、揉捻、炒干等系列工艺,第一锅崂山春茶出炉,茶香扑鼻。据悉,受天气影响,今年春茶采摘较去年晚一周左右时间,产量较去年持平,还未上市,云雾茶场的三成春茶已被预订。未来茶场将开辟休闲旅游板块,方便市民前来采摘、品茶。

 第一锅春茶出炉,还未上市三成春茶已被预订

  4月17日一早,在午山南麓的茶园中,崂山云雾茶场的采茶工们开始了忙碌的春茶采摘。记者在茶园看到,一株株茶树冒出嫩绿的新芽来 ,些许还带着晶莹的露珠,走进茶园一股清新扑面而来。经过十几名采茶工一上午的采摘,近百斤茶叶鲜叶采入篮中,随后经过验收、摊凉、杀青、揉捻、炒干等系列工艺,崂山第一锅春茶出炉。

  “今年春天气温时冷时热,再加上去年秋冬季节雨水较少,所以今年春茶采摘较去年稍晚一些,大概晚一周左右的时间。”崂山云雾茶场负责人王永超介绍,春茶还未上市,老顾客们纷纷打电话前来订购茶叶,这其中不乏来自北京、江浙地区的客户,目前茶场三分之一春茶已经被预订出去。除了采摘时间晚,崂山春茶的产量、价格并未受到影响。

  十八年坚持有机茶认证,今年将打造大众消费夏茶与秋茶

  崂山云雾茶场成立于1997年,从2005年至今,茶场坚持十八年有机茶认证,是有机茶认证时间最久的崂山茶。

  王永超介绍,茶场从种植、越冬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摘、加工等环节都做到有机管理,冬天时,在茶园地面铺草,追施经过发酵的豆粕和经过认证的有机肥作为越冬肥,提高茶园肥力,浇灌越冬水,并以种植的防风林作为挡风障等方式抵挡严寒;在病虫害防治方面,茶园采取利用粘虫板、杀虫灯、人工捕捉和大自然生物链的办法;采摘方面,采茶工不可留长指甲、不涂抹化妆品、不佩戴首饰,采摘前后洗手自然风干;加工方面,采取基地原料生产与工厂加工一体化,所有加工原料来自崂山云雾茶场自有有机茶园基地,自产自销方式确保了有机完整性和产品的稳定性。

  “茶园一直生产的是春茶,一年只采摘春天一季。”王永超介绍,由于茶场春茶价格相对较高,一些客户纷纷反映想采购一些大众价格的崂山茶,为满足客户的需求,今年茶场将展开夏茶与秋茶采摘,并引进金骏眉加工工艺,预计夏茶与秋茶将占到总产量的一半左右。

 未来茶场将开辟旅游休闲板块

  2021年12月26日,午山郊野公园开建,公园先行区位于银川东路延伸线以东、崂山路以北,占地面积约1900亩。项目将建设总长10.8公里的登山步道、4000米的森林消防管网设施以及700亩的绿化。公园建成后将改善午山生态环境,打造城市中的森林绿地,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休闲健身的场所。崂山云雾茶场处于午山郊野公园生态区,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是崂山区距离市区最近的茶园。

  王永超介绍,由于茶场的地理位置较好,距离市区较近,茶场的经营也将向旅游观光方向拓展,市民前来可以体验到更多服务。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