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两会” 女企风采|市政协委员王红迪:建议完善自闭症群体“全生涯”社会服务支持体系

2022-04-18 08:40:3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7日讯          4月14日,青岛进入“两会时间”,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一堂为建设美好青岛建言献策。这其中,青岛市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共有9名企业家作为代表和委员参加青岛市“两会”。她们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为青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女企业家智慧,成为本次“两会”上的一道靓丽风景。对此,鲁网·泰山财经青岛联合青岛市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共同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女企业家力量,展现岛城女企业家风采。

  青岛市政协委员、豪克集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红迪同时也是青岛市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的副会长,这次她带来了《关于完善自闭症群体“全生涯”社会服务支持体系的提案》。

  她提出,近年来,随着自闭症患者数量的快速增长,国家、省和青岛市针对自闭症儿童康复教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解决了许多患者家庭的难题。青岛市在低龄自闭症的医学诊断、机构建设、救助保障和融合教育等工作都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然而,17岁以上的大龄自闭症患者群体正面临社会支持“断层”,大龄自闭症患者很多无法融入社会。青岛市大龄自闭症患者的职业技能培训、托养、生活安置方面的社会支持较为匮乏,尤其是缺少专门的大龄自闭症患者就业支持、托养机构和社会融合场所。作为一种终生障碍,自闭症的特点决定了这一群体需要“全生涯”支持,一旦中断, 此前社会和政府对低龄阶段的康复教育成果也很可能付诸东流。对自闭症群体的全生命周期的关护,既是对低龄自闭症群体康复教育事业的巩固和延续,也是大龄自闭症家庭的强烈需求。

  对此,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大龄自闭症患者就业。鼓励社会专业力量建立大龄自闭症职业技能培训和辅助性就业中心;二是创办设立专门的自闭症患者托养机构。鼓励通过“公办民营”、“公建民营“等形式,盘活闲置医疗、教育资源,出台扶持政策,支持专业化队伍运营大龄自闭症托养机构;三是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探索创新自闭症社区的建设和运营。(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两会女企业家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