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 话税收 问发展 青岛税务开展第四届媒体记者走基层活动

2022-04-19 10:34: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9日讯(记者 刘伊雪 通讯员 陶晓亮)4月15日,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以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为契机,组织开展“第四届媒体记者走基层”集中采访活动,邀请市级主流媒体记者走访位于崂山区和城阳区的四家企业,走进企业车间,倾听企业诉求,了解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情况。

  走访的第一站是位于青岛市崂山区的青岛巨峰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崂山区重要的创新创业和产业投资平台,巨峰科创以全要素孵化服务、产业创业投融资和网上空间运营为主线,积极搭建创业孵化、园区运营、项目招商、产业投资服务平台,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一流的孵化空间及园区运营和科技创业投资服务商。近年来,公司实现快速发展,“这个过程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公司副总经理于鸿坚介绍,“今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我们将取得的留抵退税额投入到企业运营中,优化企业现金流,有效缓解了企业复工复产的资金压力,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作为我国规模最大的高压超高压电缆生产厂家,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的高品质、安全性、优质服务及持久创新,见证了许多中国崛起、国际聚焦的重大时刻:2008年奥运会鸟巢、水立方,2010上海世博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上合峰会,2022年冬奥会等均使用了汉缆产品。公司财务总监刘建军说:“今年,主要原材料价格一直处于高位运行,运营成本也有上升趋势,税务部门及时给我们进行退税辅导,到目前我们崂山辖区内已经完成了退税申请,退税款的到位极大帮助我们缓解资金压力。”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今年实施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聚焦鼓励创业创新,在走访城阳区的高新技术企业时,青岛市城阳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马政瑞来到青岛威奥轨道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在高速列车配套领域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及综合配套方面能力领先的企业,威奥的主营产品几乎囊括了轨道交通车辆内装配套产品的绝大多数类别,能够满足下游客户对配套产品的“一站式”采购需求。在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后,马政瑞局长对今年实施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进行解读,帮助企业应知尽知税收政策、应享尽享税费红利。

  在城阳区的另一家高新技术企业——青岛大牧人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胜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了税费红利对于大牧人发展的助力,“2021年企业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7100多万,高新技术企业减免1000多万,2021年增量留抵退税1400多万。今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企业又可以申请一笔退税。”

  下一步,青岛市税务局将以此次“媒体记者走基层”活动为开端,持续开展走基层活动,聚焦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确保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促进政策直达快享。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企业青岛税务发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