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出台14项举措 助力军地两用人才就业创业

2022-04-26 17:22: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6日讯(记者 刘伊雪)就业是民生之本。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是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的一件民生大事。刚刚结束的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两会明确提出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完善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把退役军人工作融入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近日,市退役军人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和青岛警备区政治工作处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完善军地两用人才服务机制的通知》,出台14项举措,按照“自愿选择、政府推动、市场主导”原则,打造“就业有岗位、创业有扶持”的军地两用人才服务机制,为广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搭建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

  通知要求,各区(市)要挂牌启用军地两用人才市场,实行退役军人优先制度;建立军地两用人才数据库,开展线上线下“荣军岗”系列招聘活动;将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纳入全市就业见习(实习培训)、返乡创业培训、终身职业技能培训等政策体系,按规定给予帮扶支持;各类创业孵化基地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优先优待,建立军创企业联络服务机制,服务省市重大项目建设。

  今年以来,全市举办“荣军岗”系列招聘活动50余场次,共有1600余家企业参与,提供岗位2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2000余人次;面向新退役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开展网络适应性培训;召开军创企业家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逐一对接跟踪落实;加大创业贷款扶持力度,一季度发放贷款87笔,1904万元,预计贴息200万元。

  退役军人是宝贵的人才资源。下一步,市退役军人局将结合市委“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要求,落实14项举措,助力军地两用人才就业创业。在培训上突出一个“实”字,开展适合退役军人、就业前景好的培训项目;在就业上突出一个“准”字,建立未就业退役军人台账,精准推荐岗位;在创业上突出一个“全”字,从创业启蒙、创业指导、创业发展给予全周期扶持,让退役军人在就业创业上获得感成色更足。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