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黑板普及知识啦!向绿地上喷“油漆”?环保绿化抑尘剂了解一下

2022-04-28 19:44: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8日讯(记者 刘亮亮)近期有热心市民发现,在青岛市海尔路和银川东路交叉口附近,原来的绿植已经迁移,取而代之的是喷洒了一层所谓的“绿色油漆”,这是什么情况呢?

  经了解,因推进海尔路和银川东路立交桥项目需要,施工单位对周边道路绿植进行了迁移,由于春天季节降水少,大风天气多,正是一年之中扬尘污染最为严重的时候,为了守护蓝天保护环境,所以对裸露的土地喷洒了一种可以治理扬尘的液体——生态环保扬尘抑制剂,以此替代原有密目网覆盖土方,减少密目网对环境污染,目前在市政工程防止扬尘措施方面起到了良好效果。喷洒环保抑尘剂的部位是人行道绿篱新规划燃气管道和调流路的设计位置,工程项目部根据工期和季节的因素,提前迁移绿化和行道树,下一步将很快实施市政配套工程。

  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施工时要做好扬尘治理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采用密闭式防尘网遮盖,二是喷洒抑尘剂。其中,抑尘剂作为环保材料,首先,它可降解,并不会污染土壤、毒害动植物;其次,抑尘剂治理扬尘的效果比防尘网好得多,将它和水按比例混合好喷洒在裸土上,就会形成一层保护膜,将尘土压在膜下,最长可以抑尘三个月的时间;并且,抑尘剂十分耐用,不论是风吹还是日晒,都不会破坏形成的保护膜,可以发挥它高效的抑尘作用,治理好扬尘污染。另外,喷洒抑尘剂高效方便,且每平方米的成本也不高,可为工地节省大量人力财力。

  目前,青岛市在推广使用抑尘剂方面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前期已在房建项目及新机场高速连接线项目成功运用。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