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莱西经济开发区全省综合发展水平排名再提升

2022-05-01 09:35: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日讯(记者 孙晓文)4月25日,山东省商务厅和科学技术厅发布了2021年山东省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情况通报,青岛莱西经济开发区实现持续进位,在全省160个开发区(包括16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23家省级经济开发区、8家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列第36位,较2020年前进5个位次,在全省123个省级经济开发区中列第18位,均创历史最好成绩。青岛市商务局发专函对莱西市为青岛市获得全省“双招双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专项考核第一名和开发区综合评价第一名做出的积极贡献给予肯定。

  2021年是全省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完成后的第一个完整考核年度,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直责任部门、“一区三园”所在镇街的支持帮助和协同配合下,各项指标均取得较大提升,如姜山新能源汽车和生物医药产业园在固投和专利指标、沽河高端食品产业园在亩均税收指标、望城新材料产业园在高端人才指标、龙水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核心区在外资指标上贡献度突出,为开发区整体排名的提升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年来,经济开发区“一区三园”聚焦“项目落地年”部署要求,立足产业基础及发展定位,在高质量双招双引、高质量助企服务、高质量园区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发展。

  突出主导产业集聚。中科曙光、北京汽车制造厂、华人运通(高合汽车)等产业大项目纷纷落户;实施“网格员”精准服务。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同比增长3倍,“专精特新”企业认定数实现100%增长,希杰(青岛)食品有限公司获评山东省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加快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围绕智能制造产业园、青北高科园、南部新城打造,加快道路管网等园区基础设施配套,累计完成投资超10亿元,园区形象和承载能力全面提升。

  2022年,经济开发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结合“作风能力提升年”要求,围绕“融入胶东半岛中心区域经济隆起带建设”重大战略,牢牢抓住规划建设“双莱”一体化先行区历史机遇,瞄准“建设区域协同发展新高地、高质量发展新城区”目标定位,踔厉奋发,引领区域跨越式发展,塑造高质量发展特色典型,奋力走在全市最前列,用高水平创新创造更多莱西惊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青岛莱西综合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