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创出新产品、展现新作为 ——聚焦青岛平度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

2022-05-01 17:03:0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日讯(记者 刘伊雪 通讯员 张恒 方圆 管虹)精心培育“小巨人”,扛起发展“大担当”。作为青岛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近年来,青岛平度市持续完善创新创业生态,不断厚植创新沃土,高度重视“专精特新”的培育支持工作,经多年深耕细作、扩容提质,各类优质企业数量增速明显。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由2020年3家增长到目前的9家,主要分布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领域。2021年平度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2.84亿元,户均4.76亿元,主营收入较2020年增长26.67%,较2019年增长56.78%。其中,青岛日日顺乐信云科技有限公司和青岛德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第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获得了中央财政支持发展奖补资金,此项资金支持助推企业围绕“专精特新”发展目标,有效推进企业做实做强做优,提升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平度通过政策加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鼓励“专精特新”企业“硬核”创新,2021年小巨人企业研发资金投入共计1.89亿元,平均研发资金占营业收入比重4.38%以上,平均研发人员占企业员工比重23.53%以上。

  平度市“小巨人”企业品牌效益逐步提升,近几年更是涌现出一批“补短板”“填空白”企业,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创建了一批在全国乃至世界叫得响的品牌,专精特新“小巨人”品牌效益逐步打响。

“补短板”突破国外技术限制,强化产业链

  冲出国门,跻身世界顶级品牌供应商行列,青岛德盛的这一步足足走了二十二年。上世纪90年代后期,这家“小巨人”曾经由于产品单一、技术含量低等因素,生产经营一度举步维艰。青岛德盛实施“管理信息化、生产智能化、市场全球化、人才国际化”四化目标,高端大排量精密曲轴产品涵盖14个细分行业,与德国宝马、美国哈雷、日本本田、意大利比亚乔等国内外80多家著名企业建立战略合作,更是德国宝马摩托车曲轴在中国的唯一供应商、国宾护卫队摩托车曲轴唯一供应商,成为行业产品转型升级中发动机曲轴首选供应商。

  青岛德盛以中国智造的身份融入国际市场,产品出口到世界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品直接出口占总销售收入的30%以上,间接出口额达到80%,公司高端大排量精密曲轴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凭借几十年专业化研发技术,在国内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德盛研发的大功率四缸无人机发动机曲轴,仅用较短时间就突破了以往由国外发达国家生产的技术壁垒,经装机测试,产品总体性能指标优于国外同类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核心领域。同时,高科技无人机、重点船用弦外机曲轴及六缸船舶柴油舷外机曲轴打破了依赖国外进口的历史,尤其是六缸船舶柴油舷外机曲轴突破了热处理工艺技术瓶颈,目前已完成装机验证,各项技术参数达到或超过国外同类产品技术水平,对应用于国内核心领域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一系列高端产品促使青岛德盛在国内外市场形成了核心竞争力和话语权,实现了由“德盛制造”向“德盛智造”的转变。

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实现进口替代

  青岛新力通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从事高温合金离心铸管及静态铸件的专业化生产企业,公司深耕细分领域15年以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专利技术和诀窍。通过市场调查研究,新力通发现抗结焦乙烯裂解炉管是提高乙烯装置产量的最有效的解决方法。在国际市场,目前由德国研发的含铝抗结焦耐热合金炉管,清焦周期比传统耐热合金提高两倍以上,但是德国对该合金进行了严格的技术保密。为突破这一技术壁垒,新力通联合钢研高纳研发出新的抗结焦材料及制备方法,目前研制的NH1949合金抗结焦性能优于国际同行业最好的抗结焦合金,可达到1200℃完全抗氧化,其抗结焦性能是德国保密合金的三倍,清焦周期有望达到360天(超过德国保密合金的上限230天),工作点的高温持久强度是德国保密合金的三倍以上,完全抗氧化温度提高100℃,可支持提高乙烯裂解的工作温度的提高,提升裂解效率。国家发明专利已于2019年授权,在全球30多个国家申请了发明专利,欧盟和俄罗斯已于2021年授权。

  新一代乙烯裂解炉管NH1949合金具有可靠技术来源和成熟的项目实施方案,项目成果填补了国内加铝抗结焦材料的空白,在全球化工领域对德国垄断的保密合金技术具有极强的替代性,在材料服役性能和制备技术方面均已实现对国外技术的弯道超车,首台炉已于2020年在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投产运行,目前已运行四个周期,延长清焦周期效果显著。抗结焦新材料的国产化打破了国外在乙烯裂解炉管用抗结焦材料上的技术封锁,有望实现我国乙烯裂解炉管用材的升级换代,助推我国乙烯裂解技术的高质量快速发展。

  青岛征和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3年来一直从事滚子链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目标定位为“链传动系统技术领导者”。主导产品应用于各类车辆发动机、农业机械、工业设备的传动和输送系统。征和成功研发的大功率舰船用发动机传动链条突破了中国舰船发动机用传动链条“卡脖子”技术难题,工业六色印刷机传动运输链条也打破了德国和日本在该领域的垄断地位。

  近几年,家禽喂料行业市场广阔,鸡用链式喂料机中的料线链条需求量大且制造难度大,国内家禽喂养系统制造商主要依赖从南美洲进口,但是国内缺少自主研发的国产品牌。2019年新冠疫情爆发后,料线链条采购困难,为解决行业客户痛点,征和抓住机遇介入此产品的研发和制造,利用3年时间不断突破技术瓶颈,获得多项专利技术,产品自动化程度高,一致性好,送料平稳,质量稳定,采用特殊材料和热处理工艺,链条抗拉强度高,表面经过特殊表面处理,抗腐蚀能力强,可替代进口,打破国际垄断。

“补空白”打造国内外领先的优质产品

  青岛淄柴博洋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2月,是国内中速大功率船用发动机专业化制造企业之一,一直致力于船用中速发动机的研发与制造,拥有国内先进加工中心和生产检测设备,其生产的N350船用柴油机已量产投放市场。

  目前,淄柴博洋正在研发的N350/S双燃料发动机,通过关键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使发动机功率可达到4778kW,纯柴油模式下,燃油消耗率低至190g/kwh,最高燃油替代率达到85%,达到国际先进水平。N350/S双燃料发动机产品主要用于以柴油和天然气为动力的散货船、集装箱船及工程船舶的主机。以往,国内船舶在选择4000kw以上双燃料中速船用发动机时,主要依赖国外机型。N350/S发动机在国内船用双燃料发动机中功率最大,研发成功以后将替代国外进口,补齐了船用中速双燃料发动机的短板,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本产品具有智能化、低能耗、低排放、高动力性、高可靠性的特点,基于该产品的研发,公司已经申请了多项专利,现已授权2项。

  青岛华威五金工具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高端精密台钳、桌钳等技术、工艺开发及产品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细分领域从业时间达14年。研发出多项高端产品,主要产品包括高端精密台钳、桌钳、木工夹具、钻床夹具等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端精密夹持装备,年生产能力200万台(套),主导产品高端精密夹持装备远销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近两年主导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达13.66%,居第一位,是全球高端精密夹持装备制造领域的领军企业。

  公司自主研发的“空心铸件浇注冷却后落砂处理设备及铸件落砂处理工艺”属于工业“四基”-先进基础工艺-精密及超精密加工(切削、磨削、研磨、抛光)工艺,属国内首创,处理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开展的“快速装夹台钳的研发与制造”项目研发了全新的进给系统,经青岛市科技标准化评价机构鉴定,整体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补齐了国内在高端精密台钳制造领域方面的短板。

  青岛海达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自2011年成立之初便从事高品质球形石墨的研发、生产、销售,是一家专业从事高性能球形石墨生产的科技型企业,也是全国最大的球形石墨生产基地,而球形石墨是制造锂离子电池的关键基础材料。近三年来产品销售量和相关收入稳居国内第一,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二次提纯工艺等关键核心技术保证了产品的超高品质,显著提高了球形石墨的整体性能,并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中,是国内外锂电负极材料知名企业的主要供货商,在产业链关键领域实现“补短板”。 

  谈到下一步打算,作为平度市民营经济中小企业的主管部门,平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平度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坚持把发展新锐企业作为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的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进一步完善以“政策引领为导向、新锐培育为支撑、创新转型为突破、纾难解困为常态”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实施“专精特新”基础层—“隐形冠军、瞪羚、独角兽”创新层—工信部“小巨人”精选层—“上市公司”精英层的金字塔式的新锐企业培育机制,同时加大后备资源培育力度,建立市级优势高成长企业培育库,培育和扶持更多的专精特新企业,进一步帮助和引导中小企业从“小而多”走向“精而强”,助推一批成长性好、专业化水平高、创新能力强、产品服务特色化明显的中小企业加入到专精特新“小巨人”的行列中,助力平度工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青岛平度小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