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崂山区发出首张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综合许可证 为人才强青提供“崂山审批经验”

2022-05-10 19:10: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0日讯(记者 尤奕钧 通讯员 葛晓蕾)近日,青岛市连续发布人才引育政策,不断完善保障体系。而在人才引进,尤其是海外及高端人才引进过程中,人力资源企业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何为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有效赋能,为推动人才、产业、资本在崂山深度融合,成为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入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关注的焦点。5月10日下午,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审批服务攻坚队来到青岛广来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为企业发出了崂山区首张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综合许可证,迈出了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综合许可“一链办理”改革的一大步,为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崂山审批经验”。

 大调研挖出企业痛点 流程再造“一链办理”

  “结合‘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大调研,我们了解到,很多企业需要同时办理劳务派遣和人力资源服务这两项许可证,存在多跑腿、重复提交材料等问题。”据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社会事务科负责人介绍,此前,分别办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和《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共涉及9个环节,企业需要提交15份材料,跑动次数在2次以上,办事的时间、人力成本较高。

  为解决这一问题,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充分发挥“一窗办理”优势,推行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综合许可“一链办理”改革。通过深度梳理审批要件,一次性告知申请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许可事项需具备的条件;精细化融合申请表格,按照共用信息共享应用、个性化信息单独填报、不必要信息免于填写的原则生成一张《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综合许可申请表》;通过运行流程扁平化改造,优化审批流程,归集申请材料,最大限度精简材料份数,制定综合许可材料目录;通过加强业务数据互通互认、共享共用,制证窗口统一出证,实现业务流程再造,达到提高审批效率与准确度的效果。

 一个流程办好许可证件 新开办企业现场点赞

  “因为开业前期要筹备的事情特别多,没有太多时间和精力去跑办证的事儿,你们的改革举措正好给我省事儿了,不仅材料特别简单,办理的时间也特别快,昨天下午视频踏勘了我们的办公场地后,不到一个小时证就办好了。”在与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座谈会上,青岛广来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晓磊对“一链办理”改革连连点赞,“在崂山发展,我们很有信心,不管是政策支持还是审批服务保障都很给力,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

  通过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综合许可“一链办理”改革,将人力资源行业综合许可涉及的9个环节整合为1个流程,将正常申请两项许可证所需的15份材料压缩成9份,申请材料精简40%,将两项许可证申请表格整合为一张表格,申请表填写内容简化50%。企业只需要填写一张申报表、提交一套申请材料,即可一个流程办完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综合许可事项,相当于一次性办理了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从事职业中介活动审批、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从事人力资源服务业务备案和劳务派遣经营许可事项,大大减少企业跑动次数,降低了办事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

 提炼“崂山经验” 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许可有望全程电子化

  为了提高“一链办理”改革的政策知晓度,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梳理发布了零基础办事指南,并同步公示联系人、联系方式,提供电话咨询、窗口咨询等多种咨询、引导服务方式,线上一口申报、线下一窗受理,整改意见一口告知、整改情况一趟复审,力求企业、群众咨询更清楚、办事更明白。

  下一步,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积极探索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许可事项全流程电子化办理场景,依托智慧化审批平台,通过电子申报表单、电子证照、电子签章、远程授权等技术做到极简申报,进一步实现业务延伸、流程优化。同时,将梳理更多事项纳入“一链办理”,从便利企业、群众办事角度出发,提供套餐式、主题式服务,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舒心、放心、安心。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