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烟草行业高级技师杨钊:用平凡铸就不凡

2022-05-11 12:33:2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1日讯 在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卷烟厂卷包车间,你时常能看到一个身影——他时而穿梭于各个卷接机设备之间,与操作工交流问题;时而蹲坐在设备前,表情严肃的观察运行状态……原本看似高大复杂的设备,经过他反复调试,立即高效稳定地运行起来。这个身影就是卷包车间卷接机维修主管杨钊,一位用平凡铸就不凡的青烟工匠。

  30年来,杨钊扎根一线,从事卷接机设备维修和设备管理工作,先后获得“山东省轻纺行业创新能手”“青岛市首席技师”“青岛卷烟厂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这位奋斗在生产一线的烟草工匠,默默坚守岗位,精心守护设备,用行动践行新时代工匠精神。

  一颗心——坚守源于热爱

  1987年,杨钊进入青岛卷烟厂,源于对机械设备的热爱,他上班围着设备转,主动向师傅们请教,学习设备维修原理和经验,下班后,便将每日所学记在本子上,归纳总结,消化吸收。就这样,杨钊的设备操作技能突飞猛进,1990年经过车间考核选拔,他从操作工正式成为一名卷接机维修工,开始了他坚守三十余载的维修工作。

  “维修技能才是硬道理,手中有粮、心里才不慌嘛”,从事维修工作以后,杨钊坚持勤学善问的工作习惯,利用业余时间自学通用设备原理、工艺质量等知识,凭着不服输的韧劲,很快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卷包设备维修能手,由“小学徒”变身“大工匠”。

  “在我眼里,杨师傅就是个机械维修的‘神医’!”青年职工朱岩说道。扎根维修一线30多年,杨钊先后操作维修过MK9、SUPER9、PASSIM70、PASSIM80、PROTOS70、ZJ112、ZJ116、PROTOSM5等卷烟机型,系统掌握了车间所有卷烟卷接设备的工作原理。一台卷接机组,数万个零部件,他总是能融会贯通的将机械通用知识与设备工作原理结合起来,在繁杂的系统中找出导致设备无法正常运行的症结所在。

  一股劲——攻坚克难勇创新

  面对技术难题,杨钊有着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执着。2015年盛夏的一天,杨钊出差回到青岛,刚下动车,便接到生产设备故障抢修任务。他顾不上身体的疲惫,迅速回到单位带领卷接维修团队连夜奋战,在德国外方专家都没能找到原因的情况下,杨钊顶着压力“蹲点”研究,查找故障原因,直至第二天凌晨,设备故障顺利排除,重新运转起来,这让德国外方专家对杨钊的维修技术连连竖起大拇指。

  2020年,国内首台细支高速卷接机组ZJ116B落地青岛卷烟厂,谁来驾驭这套设备?这场未知的挑战触动了杨钊的心,他主动请缨主持设备引进,克难攻坚,完成这次不可能的任务。“夏季停产期间,车间温度达30多度,他带领团队连续作战20多天。”杨钊翻遍了ZJ116B所有设备资料和图纸,从设备定位开始,对位、调试、现场验证,不断细化设备调试方案,持续深化国产高速设备安装调试青岛模式,最后仅用60天时间就完成了设备移位和安装调试工作。

  在创新道路上,杨钊也从未停歇。近年来,杨钊带领的“开创号”QC小组连续7年获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成果发布一等奖,《研制ZJ112卷接机组蜘蛛手油封拆装工具》获得国家局QC成果发布一等奖,2022年主持开展的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卷接机组并行鼓轮新型截风挡块的设计》被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评为优秀技术创新成果,申报取得了8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为企业创造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一团火——匠心传承育匠才

  “你们放心大胆的创新,咱们一会去机台检验一下运行效果。”杨钊不仅有高超的技术,还将匠心传承放在心间。自2008年来,杨钊考取了裁判证,曾多次参与编写技能竞赛试卷,担任技能竞赛考评员等工作。

  “好的经验必须传承下去。”作为车间的卷烟维修主管,杨钊利用车间平台,签订导师带徒协议,传授300多人次、800多课时,带动整个卷烟维修团队维修能力持续提升,对维修工开展“手把手”培训,一大批年轻维修工在他的指导下成长为独当一面的维修能手。近年来,杨钊还负责卷包车间卷接专业竞赛带教工作,他先后编写了50余套模拟试卷,带教的选手在竞赛中多次取得烟草行业烟机设备维修职业技能大赛获一等奖和二等奖的优异成绩,获“全国烟草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以匠心求卓越,以平凡显不凡。杨钊三十年深耕一线、筑梦一线,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信念立足岗位创新攻坚,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讯员 许莹莹)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杨钊设备维修烟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