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跑全国!鲁网记者为您揭开“实景三维青岛”的神秘面纱

2022-05-12 09:27: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2日讯(记者 李晓萌 通讯员 赵珑)为进一步向社会各界推介实景三维青岛项目成果应用,让项目成果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5月11日,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驻青媒体记者走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和海克斯康(中国),通过专家介绍、现场演示等环节,详细了解和感悟实景三维青岛主要成果、工作亮点、成果推广与应用。

  2020年7月,青岛市提出“构建三维空间基准,建设实景三维模型底图,推进实景三维青岛建设”的目标,同时汇入青岛市“城市云脑”四大支撑平台,以高起点定位,开启高标准建设。为满足“城市云脑”和各部门信息化应用的迫切需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承建单位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克服工作量大、空域限制、天气异常和疫情防控等困难因素,提前7个月完成全部建设内容,形成全市域地形实景三维底图、重点区域高精度实景三维底图、全市域二维底图、重点山林激光雷达点云数据四大底图和多维地理信息服务平台成果。

  2022年3月,实景三维青岛建设项目顺利通过了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的专家组验收。项目成果首次实现青岛全市陆域和7个有居民海岛高精度、多类型、多尺度的陆海实景三维立体全覆盖,建立了陆海统筹、二三维一体化时空信息平台,为实景三维中国建设提供了“青岛示范”,贡献了“青岛经验”,创造了实景三维中国建设的“青岛速度”。该项目坚持“边建边用”原则,积极推动成果应用,目前,已为全市20多个政府部门40余项重点工作提供了三维数据与技术支撑。

  据悉,实景三维青岛项目成果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成果的广泛应用将在城市安全应急管理、城市精细化治理、城市智能规划建设等不同领域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筑牢城市安全防线。全市地形级三维底图可覆盖青岛全部陆域和有居民海岛,在国内首次实现陆海统筹建设并首次利用激光点云获取重点山林高精度地形和森林覆盖量,支撑森林防火、林业与生态修复,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该成果在青岛市山火扑救实战中,得到全面检验,取得很好的效果。该项目成果从高楼大厦到交通路线,通过实景三维技术为整个青岛构建了数字孪生体,实现了真实世界与虚拟现实的交融互动,通过电脑可以随时调看每一个元素的位置和坐标,还可以在三维实景画面中直接进行测绘,真正实现了“一屏观全市”“一键助决策”,大幅提升工作效能和决策水平。同时,嵌入反恐、治安、政务、消防等方面的应用部件,构建了监控、预警、诊断、分析为一体的智慧城市管控窗口,为城市管理特别是应急管理提供决策支撑。

  助力城市精细化治理。实景三维模型是一个城市、地区地表形态及地面附属物变化的真实和完整记录,具有信息、档案、证据、历史等多重属性和作用。实景三维有别于二维影像图,有效实现从城市的“表皮”到既有“表皮”又有“骨架”的鲜活结构转化,为城市管理各领域提供更科学高效、更智能化的手段,实景三维对全市地形级三维底图采用分辨率15cm的5镜头倾斜航摄方式,获取的地物立面更丰富、空间分辨率更优。该成果将广泛使用于拆违治乱摸排、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

  服务城市智能规划建设。实景三维将地上地下、室内室外、水上水下等信息的三维模型融合其中,重点区域分辨率达到3cm,能精准反映交通设施、牌匾名称、建筑结构等细节,充分满足社会综合治理、建筑设计等精细化场景需求,可以实现更智能化、精细化服务城市规划、设计、建设、运行和治理等工作。目前,该成果已运用于上合CIM基础平台、青岛蓝谷-胶东国际机场快速通道工程建设中。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在实景三维青岛丰富成果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和“国家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山东省)”建设双试点工作,继续拓展在地理实体、物联感知、智能分析等方面的大数据能力建设工作,探索建立定期时序化与三维竣工实时化结合的更新机制。同时积极推动成果共享,进一步提升建设项目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水平,助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

  鲁网记者了解到,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家倡议,作为商务部认定的国家首批“对外援助成套项目工程勘察骨干企业”和“青岛国际工程联盟”发起单位、“山东海外工程建设发展联盟”副会长单位,积极投身到海外项目建设中去,先后完成了马达加斯加、塞舌尔、马尔代夫、塔吉克斯坦、津巴布韦、柬埔寨、玻利维亚、斐济等国家的21个涉外项目的勘察测绘任务,服务主体由单一的项目逐步转变为整体产业园、工业区、港口、城镇化建设,服务需求也由传统的勘察转变为测绘地理信息、岩土、设计多专业融合,为海外项目规划、设计、施工、运营全过程提供支撑,打造了“一带一路勘测信息一体化”青岛模式。

  活动现场,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院长助理孙为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我们青岛市的一些重大的工程项目论证,基本上都是要用实景三维的一个成果,比如像交通设施的论证,它可以通过实景三维和真实场景进行比对,包括周围山体、建筑、道路的协调性,实景三维都能发挥它精准、高效、直观的作用。下一步我们会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除了继续完善成果之外,也会进行动态的更新、维护和管理,对一些相关的数据采用定期的更新,或者采用三维竣工等手段,来进行实时的更新,让实景三维青岛真正的发挥它的价值和效益。”

  “所有的大型土木工程建设如桥梁、高铁、地铁建设等等,都离不开数字化测量、数字化勘测,都需要进行精准定位。在实际应用中时,没有数据、没有图纸,怎么办?通过地下雷达进行测量,采集形成三维,融合到整个城市的实景三维中,即可为我们城市的数字化服务。”海克斯康大中华区总裁李洪全介绍说道。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