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城市更新丨新媒体、网络天团走进青岛城阳区 探访“城市更新”新成就

2022-05-13 09:24: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3日讯(记者 刘伊雪)目前,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战已全面打响。旧城旧村改造建设、公园城市建设是本次行动的重要内容,对于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具有重要意义。为更好地记录青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工作的新面貌、新成就,5月12日,青岛市委网信办组织开展“见证城市更新”新媒体、网络天团城阳行活动。30余位来自中央、省、市的媒体记者和“网红天团”“海星天团”“名人天团”三大网络天团成员走进城阳区棘洪滩街道东毛家庄社区、青岛翠林云庄公园项目、惜福镇街道等地,实地了解城阳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工作进展情况。

 城阳区棘洪滩街道东毛家庄社区:盘活生态资源 绘就“城市更新”新画卷

  城阳区棘洪滩街道东毛家庄社区位于城阳西部水源保护区内,西临棘洪滩水库,北靠铁路,被万亩生态林环绕,三季常绿,冬暖夏凉,空气清新,自然资源丰富,产业发展优势明显。

  近年来,东毛家庄社区紧抓美丽乡村建设时机,深入挖掘辖区内生态潜力,走出了一条旅游观光、产业发展、集体增收、居民致富的新路子,先后荣获“山东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社区”“省级文明社区”“省级模范卫生村”“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青岛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

  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上,东毛家庄社区从未停下脚步。2020年东毛家庄社区开展了污水治理和户户通工程,2020-2021年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开展道路工程、雨水工程、给水工程、照明工程、通信工程、村容美化工程、绿化工程、广场改造工程、附属工程等项目,并开展天然气入户工程,对基础设施进行进一步完善。

  据介绍,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已经正式实施,城阳区扎实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东毛家庄社区根据最新发展要求,一方面聚焦城市品质提升,加强市容市貌整治力度,进一步提升社区道路、排水、绿化、亮化、美化等建设水平,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为青岛市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另一方面聚焦公园城市建设,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利用辖区生态资源,推动乡村旅游、民俗文化等发展,现计划开展民宿二期项目建设,进一步丰富社区内旅游资源。

 青岛翠林云庄:守护水域生态底色 推进乡村公园建设

  加快推进公园城市建设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参与。依托棘洪滩水库的优质生态环境资源,一座集休闲娱乐、文化旅游、综合教育于一体的乡村公园正在加快建设的脚步。

  青岛翠林云庄项目位于青岛市城阳区棘洪滩街道东毛家庄社区,紧邻亚洲第一大人工堤坝平原水库——棘洪滩水库。项目基地区位优势明显,交通发达,距离棘洪滩水库直线距离约450米,环境资源较好,国道204、省道309、省道218、青银高速距离基地比较近,交通连接便利。该项目是由青岛翠林云庄生态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打造的集休闲娱乐、旅游度假、会务会议、餐饮住宿、拓展基地及青少年研学旅行、田园观光等于一体的乡村综合性公园。

  青岛翠林云庄项目分二期完工。目前,一期总占地面积400余亩,于2017年1月份启动,2018年9月22日正式开园纳客,景区先后获评国家级3A级景区的荣誉称号,被评为首批青岛市研学旅游示范基地,青岛市和山东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的荣誉称号,也是青岛市及城阳区的未成年科普基地。现阶段,整个景区规划设置五大功能分区,包括配套服务区、研学实践区、拓展培训区、田园游乐区、森林度假区等。二期也正在筹备建设中。

 惜福镇街道:传承历史文脉 促进产业升级

  惜福镇街道位于青岛市城阳区东部,属于崂山西麓,自然资源十分丰富,森林覆盖面积达65.8%,有“天然氧吧”和“水果之乡”的美誉,拥有两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毛公山景区、百福香园景区。其中,毛公山景区是青岛重要的红色文化传承地。崂山第二高峰——三标山、城阳水源地——书院水库也坐落于此。百福香园景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距今约4500年的半阡子龙山文化遗址,东汉学者郑玄创办的中国最早的书院——康城书院遗址,青岛市最古老的县令祠观——童真宫,崂山道乐的发源地——百福庵等历史文化传承地均在此地。

  据了解,惜福镇街道发挥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绿色、自然、生态、健康”为主题,启动系列主题文旅活动,进一步促进产业升级。街道开发了踏青赏花、登山健身、果品采摘、品茶休闲、蜜蜂采撷、山里人家、探古寻幽、民俗鉴赏等八大板块文旅活动。

  近年来,城阳区积极推动智慧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前时值惜福镇樱桃节期间,该区域栽种20余万棵樱桃,集中在棉花村、超然村、书院村、霞沟村、宫家村村、青峰村、科埠村、傅家埠村等地。受气候、土壤、水源的影响,本地出产的樱桃个头大、色泽鲜、滋味甜,深受市民的喜爱。据了解,超然村、宫家村、青峰村的樱桃采摘园已经迎来不少前来采摘的游客。在品尝樱桃之余,游客还可以走进山里,食用绿色无污染的农家自产品,感受到山里人的热情好客,亲身体验特色美食。

 惜福镇街道毛公山山头公园:强化山头公园整治 推动红色文旅提质升级

  毛公山是青岛拥有红色文化资源的山头公园。包括毛公山山头公园在内的整个景区位于青岛市城阳区惜福镇街道,总面积3.2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开发建设以来,被评为青岛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岛市十佳森林旅游胜地、青岛市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最美中国(山东)十大最具人文特色景区等荣誉称号,青峰社区被评为青岛市卫生模范村、青岛市旅游特色村、山东省美丽乡村。

  据了解,自2009年开发建设以来,毛公山共修建了21公里的登山路径,沿路安装有凉亭、休息平台、休息座椅、安全护栏、垃圾桶、道路指示牌等,方便游客休息和游览;新建停车场17000平方米;修建购物长廊、公共厕所、游客咨询服务中心、桥梁等;制作了毛公山文化长廊和毛主席语录文化山墙,进一步加强了红色氛围的营造;修建了山顶观光平台,并进行了扩建和增加了护栏。随着山头公园整治力度的不断加大,毛公山景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知名度不断提高,大量游客慕名而来,目前已初步形成了红色旅游、田园风光、廉吏童恢传统文化与现代廉政文化融合发展的特色旅游景区。 

  城阳区根据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推进公园城市规划建设,高标准建成一批城市公园、山头公园和口袋公园,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毛公山山头公园整治工作,以4A级景区升级为目标,对景区旅游线路梳理与配套设施的更新提升,对部分景区内现状道路、废弃游览道路及道路两侧的范围内进行改造,同时对道路两侧范围内的绿化进行梳理提升。目前,景区已完成了北侧环山路修复拓宽、紫叶李林节点铺装与绿化、标志宣传牌刷漆修复等工程。预计6月底完成环山路及环山路节点建设和登山步道黄色照面修复工程等。同时,景区还将加快消防道路建设,防护栏,垃圾桶,标识牌等其他配套设施建设工程。

  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勾勒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美好蓝图,“城市更新”“城市建设”也成为青岛城市发展的“关键词”。见证城市更新也是在见证青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我们相信,在不断的“见证”中,一座正在迈向“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的城市会更加葳蕤。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