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干推动青岛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提升

2022-05-19 11:38: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9日讯 (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孙庆振)2022年5月18日,青岛市在西海岸新区召开2022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观摩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军,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振东,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孙震,西海岸新区工委副书记、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清源,各区市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西海岸新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坚持“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工作理念,坚持科学管理、示范引领、全民参与的工作目标,因地制宜、系统谋划,实施“541”(统筹党政先行、行业主管、属地主体、社区主阵地、群众主力五个维度,紧抓人员保障、资金支持、政策配套、科技赋能四个关键,系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工作法,打造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新格局。

  现场先后观摩了西海岸新区机关东部办公中心1号楼、 黄岛街道北海花园小区、新安街道铁路小区、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智慧环卫监管平台和长江路街道观海苑小区。

  西海岸新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在餐厅设立督导员,引导机关干部按要求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带头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北海花园小区依托“三长一站”(楼院长、路段长、片区长、城市治理服务站)工作平台,开展入户宣传、桶边监督指导等活动,引导居民主动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形成街道、社区、居民、企业共同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铁路小区通过练好“育、宣、融、治”四字诀,激发业主委员会自治、群众自治潜能,释放“党建+”“业委会+”等“软管理”作用,探索出老旧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新路子。西海岸新区依托垃圾分类信息平台,发动新区7万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主动践行生活垃圾分类,带头参与“晒桶打卡”“站桶指导”“问题督导”活动,形成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新模式。观海苑小区通过健全“四化”机制,创新工作模式,经过撤桶并点、精准宣传和桶点升级改造,全面实行了定时定点投放,谱写出绿色家园新篇章。

  现场观摩后,在西海岸新区接续召开了座谈交流会。会议播放了青岛市垃圾分类现状短片,通过问题曝光,各区市清醒地认识到垃圾分类工作面临的短板,增强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各区市分管负责同志,围绕如何干好垃圾分类工作、如何创建好示范小区等内容进行了汇报交流,并按照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的要求将拟创建的示范小区挂图制表,对标对表推进工作。张军部长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区市要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进一步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用实干和“挂图作战”抓示范、抓精细、抓保障,推动全市垃圾分类工作不断走深走实、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