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物流“青岛模式”助力解决现代物流短板

2022-05-20 13:53: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0日讯(记者 刘玉娜)装卸效率提升15倍、减少一次性物流包装7500多万只、空箱储运空间节约80%……5月19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融合创新物流集装化体系建设示范工程专家评审成果发布会上,线上线下参会人员对示范工程所呈现的一系列数据纷纷给予好评。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孙永红在发布会上介绍,示范工程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集成创新了国内外领先的通用化、系列化、组合化、标准化集装载具,开发了“互联网+区块链技术+集装化体系建设”智能服务管理平台,编制推广3项国家标准、11项先进企业标准,有效支撑现代物流集装化,由机械化向智能化过渡。

  “通过政策支持推动社会实现大循环共用,培育具有战略性、基础性、服务性的新兴产业,对我国包装行业、运输产业、物流行业产生巨大影响。”孙永红介绍,以北京物美集团使用的50万只周转箱为例,实现了全程带盘运输和不倒箱作业,每年节约一次性包装、仓储、物流费用1亿多元。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丰昌介绍,示范工程聚焦绿色发展,选准果蔬领域作为突破口,投入的三种规格56万只物流标准化集装载具,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7.3万吨、节电1.6亿度、节水553.9万吨、减少细颗粒物排放412.9吨。

  发布会现场发布的示范工程评估报告阐述了示范工程节能减排效果明显,物流效率大幅提升,物流成本显著降低,是解决现代物流短板的重要抓手。同时从物流集装化整体效能出发,着力开展协同发展、绿色循环的技术创新、路径探索和模式打造,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青岛模式”,为物流包装领域建立国家级箱池奠定基础。

  据了解,为深入加快推进现代物流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一体化建设,示范工程于2019年开展。三年来,示范工程已取得明显的经济、环境和社会等综合效益。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