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为考生送安静”执法保障全面启动

2022-05-20 16:08: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0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曲文鹏)记者从青岛市城市管理局获悉,随着中高考的临近,为保障广大考生顺利备考、应考,即日起,全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为考生送安静”执法行动,严查城市管理领域噪声扰民问题,保障中高考环境秩序。

  5月17日夜至18日凌晨,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组织十区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统一行动,开展市区联动执法巡查,对全市易发噪声扰民的建筑工地进行夜间执法排查。当晚22时至次日6时,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共计出动执法人员210余人、执法车辆50余辆,检查在建工地30余处,发现并制止夜间施工扰民问题8处,为考生营造良好的学习、休息环境。

  据了解,市城市管理局提前谋划部署,强化协同配合,听取民声民意,采取多项有效举措,扎实推进噪声治理工作。

  一是防患未然,全面排查摸底。今年4月开始,全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以拉动演练、摸底排查形式,提前开启噪声执法专项检查,对各类施工工地、商业性经营场所,特别是学校周边市容秩序及建筑施工和城市管理领域噪声扰民问题进行全面摸排,检查走访各类协会、商户、企业400余家,并通过发放一封信、签订承诺书、开展普法讲堂、组织行业自治等途径,传达噪声管控要求,提醒企业商户加强行业自律,主动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消除噪声污染影响。

  二是密切配合,强化协同联动。市城市管理和住房建设、生态环境等部门密切协同,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定期对全市部分建设工地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审批-监管-执法”信息共享、联合行动,精准确认问题,快速核查处置,累计检查在建项目330余家,对存在噪声隐患的20余家在建项目,通过提前约谈、提醒警示等方式,进一步规范工地文明施工,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噪声,为市民提供安静的生活环境。

  三是开门交流,凝聚社会共识。5月18日,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召开了“为考生送安静”环境执法保障座谈会,邀请市民代表、媒体记者、施工单位代表及相关政府部门座谈交流,相互提意见、听诉求、商办法,进一步增进理解、凝聚共识,多方相向而行,共守安静环境。面对市民代表提出的意见、诉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和施工管理方一一进行了解答、回应。施工单位代表表示,在近期特别是中高考期间,依法、规范、科学组织施工,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噪声污染,在不影响居民生活质量前提下推进项目建设,给考生送去安静。

  四是集中行动,严查噪声扰民。2022年以来,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将建筑施工噪声扰民作为提升民生领域服务便民举措、检验“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尺,先后组织开展“六节两考”专项执法保障行动6次,对全市学校考点、居住密集区、宾馆酒店及周边区域开展全覆盖执法巡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520余人次,检查临街店铺3640余处次,检查建筑施工工地740余处次,发现并处置噪声扰民问题90余起,最大限度减少噪声扰民困扰。

  据悉,中高考期间,市城市管理局将继续组织全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定期组织开展噪声扰民专项执法行动,通过检查抽查、约谈预警、定点值守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为考生送安静”各项工作,全力做好考前、考中的环境秩序保障,严查职责范围内噪声扰民问题,为广大考生营造安静和谐的备考、迎考环境。

  信息链接--“为考生送安静”活动成员单位分工

  (一)房屋建筑施工以及市区内道路等城市基础设施修建、挖掘、改造产生的建设施工噪声污染。

  责任部门:市城市管理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二)在室外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音箱设备等产生的社会生活噪声污染。

  责任部门:市城市管理局、市公安局

  (三)在歌舞娱乐、网吧、音像制品等营业性文化娱乐场所的室内,安装、使用音响设备产生的社会生活噪声污染。

  责任部门市城市管理局、市文化和旅游局

  (四)在城市市区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组织露天娱乐集会活动,使用音箱器材音量过大产生的社会生活噪声污染。

  责任部门市公安局

  (五)在夜间和午间高声喊叫产生的噪声污染。

  责任部门市公安局

  (六)使用家用电器、乐器或者进行其他家庭室内娱乐活动和在已竣工交付使用的住宅楼进行室内装修活动时产生的社会生活噪声污染。

  责任部门市公安局

  (七)机动车辆违法鸣笛产生的噪声污染。

  责任部门市公安局

  (八)工业生产中使用固定设备产生的工业噪声污染。

  责任部门市生态环境局

  (九)在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空调设施等固定设备产生的社会生活噪声污染。

  责任部门市城市管理局

  广大市民朋友可拨打12345热线提供问题线索、投诉噪声问题,有关部门将依据职责依法核查,快速处置。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