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启动留学人员招才引智周活动,发布年度首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岗位需求1042个、项目需求50个

2022-05-23 16:54: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3日讯(记者 刘伊雪 通讯员 吕鸿飞)为助力打造全球有影响力的海洋人才中心城市,建设国际人才交流合作重要枢纽平台,加速建设以留学人员为主体的国际化人才队伍,青岛市于5月23日起,启动为期一周的“海聚山东 青聚英才”云端直播会——留学人员招才引智周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面向海外高校的中国留学人才,以云端‘展示+直播’的方式,发布青岛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项目需求。”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董海波表示:“同时,邀请青岛市有留学人才需求的企业和有项目需求的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宣传推介企业文化、产品服务、薪资待遇、发展空间等内容,吸引集聚更多优秀留学人才来青就业创业。”

  据了解,为更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青岛市急需紧缺、符合重点产业发展需要的海外高层次人员和科研项目,同时助推胶东经济圈人才一体化发展,构筑区域性人才集聚“强磁场”,前期,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开展了2022年度胶东经济圈海外高层次人才岗位和科研项目需求征集工作。经过广泛组织、重点摸排,首批共征集来自胶东五市106家重点企事业单位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岗位需求1680个,项目需求69个,涵盖海洋科学、生物医药、新能源、高分子新材料等多个领域。其中,青岛市共征集来自80家重点企事业单位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岗位需求1042个,项目需求50个。

  人才需求层次高

  1042个岗位需求以硕博以上层次人才为主,博士需求占比达48.7%。其中,高校科研院所的博士需求占全部博士需求总量的87.3%,多数高校和科研院所对人才科研创新能力有一定要求,急需在本学科领域中有较高学术水平、取得行业内重要成就并具有较好科研发展潜力的青年学者和博士后。另外,大部分企业除了要求人才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外,对人才相关工作经历和技能要求较高,约有20%的单位要求人才具有海外相关工作经验。

  产才融合紧密

  本次发布的岗位紧贴青岛市24条重点产业链发展需求,广泛分布于智能家电、高端化工、海洋装备、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装备、先进高分子及金属材料、精密仪器仪表、新能源等优势和新兴产业,侧重关键技术攻关人才和行业紧缺管理人才引进,需求岗位集中在行业专家、领军科学家、研发工程师、博士后研究人员、项目总监以及部门(区域)经理等职位。如,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招聘智能制造领域工程师50人;青岛蓝海软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招聘人工智能领域部门负责人2人。

  薪资待遇优厚

  为招揽更多优秀人才,各单位表现出满满诚意,在薪资、安居、科研经费、项目启动等方面提供了优厚待遇。90%的岗位年薪在15万元以上,青岛荣轩达检测服务有限公司招聘1名能够为智能微纳传感器相关技术提供指导的研发工程师,年薪高达120万元;青岛东海药业有限公司招聘1名药理药效研究室主任,年薪为60-100万。部分知名民营企业更是提出将为员工提供补充商业保险、免费班车、弹性假期、免费住房等待遇,还有部分企业将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进行经营分红或股权激励。

  项目前瞻性强

  此次征集的50个项目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需求主要来源于部分驻青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聚焦软件和信息技术、高分子材料、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智能制造装备等产业技术需求,大多具有产业前瞻性等特点,其中不乏各领域急需攻关的“卡脖子”“牵鼻子”关键技术。如,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希望能通过项目合作,突破深水动态脐带缆的关键技术,提高国内脐带缆的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减少对进口产品的依赖,促进我国海洋石油的关键设备的发展。90%以上的项目合作方式以技术或研发合作为主,将有助于青岛市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能攻克关键技术的高层次人才和项目,补齐企业技术短板,提升研发创新水平,促进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目前,青岛市首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项目需求已通过“蓝洽会”官方平台面向海内外发布。海内外人才可登录青岛人才网“蓝洽会”官方平台(https://rc.qingdao.gov.cn/lcwy/22th/qdrcyxm.html)或扫描二维码查看具体岗位和项目需求详细情况,并直接与各需求单位进行对接。

  为方便大家更深入地了解岗位情况,5月23日-27日连续5天,每天15:30-16:30,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依托云端直播平台,邀请有留学人才需求的歌尔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宏大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等8家重点企业,以及中国青岛留学人员创业园、青岛高层次人才创业中心等4家留学人员创业平台,为海外人才详细介绍单位情况、人才和项目需求、薪资待遇以及发展空间等内容,并与广大人才进行在线交流。届时,有求职或项目合作需要的海内外留学人才可通过微信关注“青岛人社”视频号积极参与直播活动。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