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遗文化,共建周口路美好家园——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05-25 12:50: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5日讯 洛阳路街道周口路社区位于青岛市北区北部,李村河东段,辖区面积1.82平方公里。2014年11月,原闫家山社区、郑支社区、郑州路社区、香里社区合并为周口路社区。

  人们常说的闫家山地秧歌就是起源于周口路社区‘闫家山村’。据了解,闫家山地秧歌共分为花伞、婆婆、棒槌、铜钱棍、花鼓、扇女等6种角色,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每逢节庆、丰收等好日子,闫家山人都会走到田间地头舞上一段。闫家山地秧歌曾几经浮沉,从久演不衰的繁华到一度面临着无人传承,直到近十几年间,地秧歌才重新回到大众的视线中。

  2011年,闫家山地秧歌被列入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也就在这一年,闫家山地秧歌艺术团在周口路社区正式组建成立;2016年,闫家山地秧歌被列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新一代闫家山地秧歌在传承原貌的基础上,还糅合了民间杂耍等多种表演形式的动作套路,通过人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将秧歌这项蕴含丰富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近年来,洛阳路街道周口路社区按照精巧创意、凸显文化亮点、精品创作、提升文化品位,精心组织打造非遗文化品牌。通过非遗文化文艺宣讲、文艺汇演等活动,不断满足城乡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让群众对闫家山这个独有的艺术形式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也有了更加深厚的感情。

  周口路社区结合辖区地理区划及现状,逐渐提高及扩大为民服务效率及覆盖面,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同时,以丰富党内活动、群众文化活动为抓手,发挥党员作用,服务群众,全面形成党群一心、参与社区共建新局面。(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