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眼中的“市南机会”

2022-05-26 16:28:5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6日讯 “进入新时代、新阶段的市南,活力经济蓬勃发展,传统产业加快转型,需求市场持续繁荣,历史城区保护更新有力推进,处处蕴藏着创新创业创造的‘市南机会’!”5月20日,在市南区“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服务企业”大会上,市南区委书记王锋面对企业家诚挚推介。

  市南与企业家双向奔赴、共生共荣;“市南机会”则为企业家拓展视野、放大格局。

  这里,营造国际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

  城市与企业,是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市南诞生了13个中国驰名商标,落户了5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区域性总部;以青岛2.7‰的土地,汇聚了全市10%的生产总值、15%的服务业总量、33%的金融业增加值,连续四年地区生产总值过千亿;截至目前全区市场主体9.6万户……活跃的市场体量,对市南营商环境提出更高要求。

  “市南尊商、重商、亲商的浓厚氛围,令我们倍感温暖。”海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大鹏说。公司是海信集团金融服务产业的核心,自成立伊始就落户市南。在市南持续不断的支持帮助下,资产规模不断壮大,截至2021年底,实缴税金2.1亿元,同比增长23%。今年3月,王锋专程到访海信集团了解诉求,关注企业经营发展。

  与海信一样,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有着浓厚的“市南情结”。律所有3000多名职业律师,在全国布局走向世界,但总部始终在市南。“市南把我们当成行业的标杆和领军者,这是对我们的重大支持,无论走出去还是再回到市南,都给予了充分的支持和信任。”总裁李旭修说。

  凤凰飞来了,如何筑巢安家?2001年,从济南“飞”来的青岛积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兜转过其他地方,最终筑巢市南。“企业发展更看重营商环境。市南比较务实,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总经理韩飞舟说,企业遇难题只需跟一个工作人员说,就能以全区之力协调解决。

  积成电子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是市南“小金花”企业。日前,市南发布“小金花”培育方案,建立梯次培育体系,分层分类赋能企业发展。同为“小金花”绽放的百事基材料(青岛)股份有限公司感受到“市南温度”,主导研发的功能性大生物纤维产品为行业首创,却面临合作契机少、订单短缺等问题,市南整合16家相关企业举办大生物材料产业链资源对接会,为企业纾困;青岛萨纳斯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看重“市南速度”,各项经营事务“一窗式”直达,让经营效率跑出加速度;阿斯顿工程技术转移有限公司则感恩“市南力度”,政策落地“免审即享、刚性兑付”,真金白银为企业“撑腰”。

  市南紧扣现代金融、数字经济、高端商务等六大主导产业细分赛道,聚焦前沿技术探索,营造一流国际环境,让越来越多创新创造企业在这里筑巢、成长、壮大,各展其才、各尽其用。

  这里,蕴含巨大的投资商机和产业富矿——

  在市南大有可为,是企业家向往和期待的。

  “今年区党代会和区两会,为市南和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松立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寒松表示,抓住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契机,集团将发挥技术创新优势与场景应用经验,参与市南区“全市一个停车场”和智慧社区打造。

  这与有着28年发展历史的市南建筑行业代表、青岛建设装饰集团董事长张波不谋而合:“城市更新建设是市南的新增长点。集团近年来参与八大关区域公主楼、中央音乐学院(青岛)音乐中心等项目建设,与市南发展同频共振。”未来三年的市南,将有超过600亿元的资金投向22个城市更新单元,推动100多个重大建设项目和产城融合项目,基本完成全部老旧楼宇改造提升,建成“双千兆”城区,创造了巨大投资需求和商机。

  历史城区保护更新的提速,蕴含着产业富矿、文化富矿。山东金东数字创意股份公司在“光影中山路 活力上街里”项目中,将打造中国首个城市历史街区“元宇宙”,推出市南文旅虚拟代言人“青岛小嫚”,以创意、科技提升复兴中山路街区。

  南京路100号曾是青岛刺绣厂旧址,如今成为创业者的一方乐土“活”起来。青岛新壹百创意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翔透露,园区入住率达九成,去年利税将近7000余万元。市南盘活存量空间,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升级焕新产业园区,让城市更新与产业发展互促共进。

  构筑产城人融合的城市“硅巷”。“市南对人才的资质、学历、职称有相应的配套奖励,帮我们留住了很多从实验室转向就业的高端人才,落户并加入研究院。”青岛认知人工智能研究院、山东心法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伟说,人才引得进、留得下,市南加快产城人融合的步伐,让自己对企业的成长充满信心。

  机遇大门已经打开,市南将助力每一位企业家跑在行业前列、跑在时代前列,也期待携手更多合伙人创新实干、共赢未来。(通讯员 王一婷)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企业发展青岛集团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