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岛蛤蜊节欢乐启幕!青岛城阳打造全域旅游时尚化发展典范

2022-05-28 17:59: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8日讯 挖蛤蜊、逛大集、品美食、赏非遗……5月28日,活力城阳之“蛤蜊·潮”——第十七届青岛城阳红岛蛤蜊节在青岛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西南岛)欢乐启幕!

  旅游点亮经济、点亮生活,是稳增长扩需求的强大引擎,近年来,城阳区坚持旅游为民、旅游惠民,推出定制化旅游产品、旅游线路,开发体验性、互动性强的旅游项目,着力推进文旅融合,持续用文化赋能旅游发展,用旅游带动文化传播。

  “想去看海景、喝咖啡、吃海鲜!”“想去山上摘樱桃、吃红杏!”“想去吕家庄夜市吃小吃!”“想去韩家民俗村探寻渔盐文化!”……不管是学生、情侣、老年人,亦或是孩子,在城阳,都能找到自己游玩的理想目的地。

  五大板块点亮活力时尚“嘉年华”

  本届蛤蜊节以“蛤蜊・潮”(英文:Gála GALA)为主题,融赶海体验、自然风光、生活市集、营地休闲、非遗文化为一体,将城阳民俗文化、产业与资源优势、时尚元素和美学艺术进行深度融合,通过原住民集市、城阳特产市集、时尚生活美学市集、营地文化、小型音乐会、时尚店铺快闪、亲子娱乐活动、非遗美育公教、公共艺术互动等活动形式,将千年非遗、渔盐文化与现代生活方式、海洋美学教育等进行有机整合,开设西大洋Gála大集、“美得城阳”市集、“蛤蜊·潮”生活美学市集、中铁建工·星野屿营地、海草房景观区五大板块,全力打造以“蛤蜊节”为平台的综合休闲娱乐节会,给市民游客一个时尚、快乐、别开生面的嘉年华。

  “西大洋Gála大集”是平时每逢节庆才开放的原住民市集,集合了当地原生态的海产品、农副产品等,是展现西大洋乡村特色的窗口。本次“西大洋Gála大集”在保留了原住民集市特色面貌的基础之上,结合了艺术装置的创意形式,对集市摊位进行了艺术化的再造,为原生的市集生态带来全新提升。

  “美得城阳”是来自城阳本地的品牌市集,市集汇聚了城阳当地最具特色的有机蔬果、农副产品和民俗非遗,此次市集支持当地本土企业,为成熟的有机农场、加工企业、和非遗手艺人等提供了一个集中展示的平台。城阳街道·波尼亚烤肠,流亭街道·鑫复盛周钦公流亭猪蹄,夏庄街道·乡缦、叶三黄瓜,惜福镇街道·书院蜂蜜,棘洪滩街道·韩洼豆腐坊,上马街道·上马一卤鲜,河套街道·刘姥姥食品,西大洋社区·朝洋水产等等,在“美得城阳”遇上最原汁原味的城阳味道和品牌水准。

  “蛤蜊·潮”生活美学市集是一个高品质原创美学生活市集,汇聚了40家别具一格的创意美食和小众时尚品牌,咖啡精酿、法式烘焙、东方美食、手作皮具、木艺玩具、植物染色、原创首饰、复古杂货、恋物空间等等,向大家传递着时尚的生活美学态度。“潮生活·新势力”在这里,不仅能够感受到最文艺,最潮流的青岛在地文化,更可以满足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全部想象。

  中铁建工·星野屿营地将成为集休闲餐饮、音乐派对演出、黑胶音乐以及非遗趣味体验等品质内容为一体的核心活动区域。草坪区帐篷和休闲桌椅可供大家交流和小憩,和好朋友还有家人坐下来,在享受露营趣味的同时,感受音乐、美食以及丰富的营地互动活动,休闲美好时光莫过于此。

  在海草房边的圆形广场,不仅有观看海景夕阳的上帝视角,更有时尚的快闪cliché花店以及景观艺术装置作品,在被花艺设计、植物软装包裹着的海草房边,面朝大海,来一杯一达精心煮制的糖水和茶饮,感知大海、感受自然,想象更多生命的壮丽和可能性,将成为蛤蜊节最完美的注脚。

  “新名片” 融合创新发掘旅游产品新“爆点”

  认识一座城市的方式有很多种,旅行是其中相对最直观的一种。当下,市民和游客更希望用碎片化的旅游时间满足在文化性、生活化、求知欲以及体验感等方面的需求。

  近两年,城阳区“谋篇”打造全域旅游的时尚潮流的新热点、新高地、新名片,加快提升旅游基础设施档次,创新特色旅游产品,精心打造夜间旅游休闲产品和精品旅游人气地标,不断植入网络时尚元素,让城阳的城市品位、乡间游乐和夜间旅游休闲的面貌“潮”然一新,散发着层出不穷的休闲新潮魅力,也吸引着更多的游客和市民前来探寻打卡。

  进入五月以来,城阳区的旅游更是亮点纷呈。城阳区在“5.19”中国旅游日青岛市分会场活动中推出“遇见城阳,遇见美好”十大主题旅游线路,亲子游、采摘游、文化游、夜间休闲游等应有尽有。

  青岛翠林云庄乡村乐园推出的花海露营活动,将赏花、露营休闲亲子游乐和萌宠互动等相结合,让园区清新时尚,带给游客全新的欢乐享受。青岛星河湾酒店、鲁邦国际风情街将樱花美食与汉服文化相结合,带给了游客全新体验。东崂茶业生态观光园、韩家民俗村、乡缦草莓乐园、绿沃川草莓采摘园、鑫江温德姆酒店等纷纷开展亲子研学、农事采摘、户外游乐等活动,将传统文化、渔盐文化融入其中,丰富了旅游内涵。毛公山、百福香园、羊毛沟花海湿地、国学公园等景区花开满园,景色宜人,成为乡村休闲游的热点。夏庄街道、惜福镇街道樱桃成熟,村庄里新开的网红餐饮店、咖啡店人气高涨,市民漫步在郁郁葱葱的樱桃园,既能一览山中美景,体验采摘乐趣,又能品味山野休闲的现代时尚。

  “夜城阳”霓虹灯下书写都市活力新篇章

  24小时城市概念的兴起使城市的夜晚变得越来越重要,与白日里的车水马龙、知性理智不同,“夜城阳”是风情万种的,每当夜幕降临,那种潜藏在城市灵魂深处的市井气息才会被唤醒。

  城阳区著名“网红”夜市——吕家庄夜市,是青岛三大夜市之一。白天埋头于为梦想拼搏的人们晚上穿梭在夜市的摊位间,捧着一碗热气腾腾的小吃,消散一天的疲惫。在夜市周边一公里的范围内,还有家佳源、万象汇、利群、万达等多家大型购物中心,这里是购物的天堂,是日益繁华的城阳北曲商圈。

  以鲁邦风情街、水悦城、时代中心、财富中心四个街区为核心,城阳区打造出的鲁邦水悦城音乐吧特色集聚区,不仅是全市首家开街运营的“音乐吧特色街”,更荣获“青岛城市夜经济地标奖”;再往南走,就到了青岛新天地遇见城阳·时光列车网红街,这条长1.6公里自带网红属性和打卡元素的长廊,既可以体验童年回忆中的绿皮火车旅行,也可以了解从绿皮车到高铁列车的发展成就,一时间成为夜间城区最闪亮的地标。

  在“2021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榜单中城阳区排名全国第七,居山东省第一位。随着有影响力的特色夜生活街区和大型文化娱乐中心区不断涌现,“夜城阳”不仅为城阳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使城阳人民的生活更加丰富起来。

  城市,承载着无数的梦想与希冀,城市发展的归宿,是让更多人诗意般地栖居。每天,都有年轻的新面孔汇聚在城阳,创业、学习、工作、生活,这里承载着他们的希望,这里是他们梦想起航的地方,这里是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通讯员 徐婷)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青岛城阳蛤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