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能力提升年| 崔子范美术馆下沉河头店镇办实事 :助力乡村振兴 为莱西“北美”建设贡献美术力量

2022-05-30 10:49:4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30日讯 (记者 孙晓文)“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崔子范美术馆围绕“作风能力提升年”和“四型”机关创建部署安排,推动全馆机关干部在下沉一线办实事过程中锤炼作风、提高能力,贯彻“严、真、细、实、快”工作要求,明确“问需谋计促发展”的工作目标,采取“三步走”战略助力乡村振兴,为莱西“北美”建设贡献美术力量。

  下沉一线找问题,“四进四问”转作风。5月17日,崔子范美术馆副馆长马玲玲带领业务科主动下沉,与河头店镇政府对接乡镇艺术需求。针对河头店镇在美丽乡村提档升级建设中急需专业人员对相关景点进行设计打造的问题,美术馆坚持将“事要解决”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昂扬“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激情斗志,第一时间与青岛市文联探讨解决方案。经研究,决定由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与莱西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助力乡村振兴 为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贡献美术力量”系列活动。美术馆领导干部实字当头、干字当先,在一个周时间内多方联系沟通,迅速集结青岛、烟台两地美术力量加入助力莱西市乡村建设专业队伍,从美学角度为重点乡村建设进行提档升级艺术创意探讨及设计。

  深入一线显身手,精准助力促发展。5月24日,“青岛、烟台两地美术家走进莱西市河头店镇参与美丽乡村创意设计及创作展览活动”作为系列活动第一站在河头店镇拉开帷幕。美术馆组织青岛市美协主席团代表、莱西市中美协会员、莱阳市中美协会员等25名知名美术家走进莱西市河头店镇,先后深入到京东农牧数字农场、半岛花卉中心、沁楠香农业生态观光园、高格庄水库彩虹大堤及乡村进行现场探讨艺术创意设计。活动中,美术家们从专业角度畅所欲言、积极讨论,汇集了诸多金点子。其中针对高格庄水库彩虹大堤的护底带设计共汇总5种参考方案,考虑到环境及天气因素,采用青花瓷贴花烧制的方案、马赛克方案及护底喷绘方案得到了所有专家及河头店镇的高度认可;针对乡村村规民约的设计提供了4种方案。目前,美术馆正在积极联系景德镇落实制作事宜,村规民约的设计方案也已联系好专业创作人员,将根据村庄要求的时间节点进行安排。

  服务一线冲在前,聚焦基层抓落实。以系列活动为抓手,崔子范美术馆坚持将“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走深走实,面向全市各镇街、各相关单位征集美术需求,并根据《需求提报表》内容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开展创意设计,以“美术”助力乡村振兴、助推“双莱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活动结束后美术馆将组织美术家们深入创作一批反映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生动实践和丰富成果的艺术作品,在崔子范美术馆、青岛市美术馆、青岛当代文化艺术中心进行巡展,切实做到宣传莱西、巩固活动成果的作用,抓好活动实效。

  下一步,崔子范美术馆将继续把下沉一线作为落实市委“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各项任务的重要措施,将服务群众与主业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