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发挥国企担当,推动土地流转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2022-05-30 10:50: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30日讯 今年以来,莱西市以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在创建“四型”国企过程中,推行“一线工作法”,并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深入基层,对流转土地的种植情况进行调查。

  为实现规模化种植,使农业达到产业化经营,莱西市城投集团坚持“不改变土地用途、不损害农民利益、不破坏农业生产力”的方针,本着发展农村适度规模经营,优化土地资源配置的目的,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等方式,把分散的地块集中化、细碎的地块连片化,并先后在沽河街道、望城街道、日庄镇、姜山镇等镇街累计流转土地1万余亩。

  在莱西市姜山镇,1700多亩的小麦地连接成片,新村梁书记对莱西市城投集团进行的土地流转表示感谢,他说:“这不仅增加了农户收入,而且再也不用担心小麦、玉米秸秆的处理问题。”

  在莱西市店埠镇,测绘人员正在丈量土地。莱西市城投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这一片土地大约1200亩,我们将一次性流转,采用土地集中流转—整理—再流转模式,实现土地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

  近年来,莱西市城投集团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家庭农场+农户”等经营模式,通过订单农业等方式做大做强鲜食玉米产业,由农业公司统一提供良种和农资,统一开展技术服务,建立了1500亩春季高叶酸甜糯玉米种植基地,推广标准化鲜食玉米种植,依托鲜食玉米特色优势资源,实现三产融合,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在莱西市望城工业园新建玉米真空保鲜加工自动化流水线,玉米采收完毕,由农业公司统一收购、统一加工包装、统一进行市场销售。2021年示范种植了1800亩,2022年计划发展6000亩,鲜食玉米种植比传统玉米每亩可增加农民收入1000元以上,提高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下一步,莱西市城投集团将继续与各镇街对接,不断扩大土地流转规模,为高效农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为农业招商项目落地做好准备。同时,将继续创新经营模式,不断丰富服务内容,让广大农户在思想上接受、在意识上配合、在行动上参与,让更多农户分享产业增值收益,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为莱西农业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城投力量。(通讯员 程强  沈大章)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