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农家乐畅通城乡创业就业新路径——青岛西海岸新区“藏马当鲜”品牌发布

2022-05-30 21:38: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30日讯(记者 郭念礼 通讯员 安秀梅)5月30日上午,青岛西海岸新区藏马镇举行“藏马当鲜”特色农家乐品牌发布暨首批农家乐集中授牌仪式,计划利用2-3年时间,打造100家特色农家乐,进一步完善旅游餐饮产品类型,丰富全镇乡村民俗风情体验内容,形成旅游饭店、景区餐饮、乡村农家乐互补的良好发展格局,拉长富民产业链条,促进共同富裕。

  仪式现场发布了《藏马镇关于打造百家“藏马当鲜”特色农家乐集群的实施意见》,并为乡村会客厅土窑焖烤、乡村酒馆、山居餐厅等6家首批农家乐示范争创点集中授牌。

  “我们在大马家疃村先后打造了两处乡村酒坊、一处土窑焖烤特色农家乐项目。当初选择这里是看中了农家乐集群这个平台,镇上和村里在产业规划、发展帮扶方面都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创业机遇。”聊起自己日益红火的农家乐,大马家疃村会客厅土窑焖烤经理李荣凡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以感受乡土气息、拥抱亲近大自然、品味农家菜为目的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越来越受人们的喜爱,“说走就走”的周边短途乡村旅游最为火热。西海岸新区藏马镇依托辖区山青、水绿、林郁、田沃、湖美的自然禀赋和丰富旅游的资源,发展特色农家乐集群,变山水人文资源优势为产业发展优势,推进旅游产业扩容升级、提升藏马山旅游度假区游客承载力,进一步搞活乡村经济。

  为盘活乡村闲置资源,切实加快推进辖区旅游配套产业发展,藏马镇依据辖区实际制定了《藏马镇关于打造百家“藏马当鲜”特色农家乐集群的实施意见》,引导各网格村在现有农家乐基础上,进行高标准规划提升设计。同时,吸引城乡居民利用镇域内闲置住宅或闲置集体建设用地,以及其他闲置的村(居)集体用房等资源,结合人文、自然、生态资源,进行新建、改建、扩建,打造具有藏马特色、乡村特质、农家特点的小型旅游接待服务场所。

  此外,在设计规划、基础建设、电商经营、金融信贷方面,藏马镇通过“以奖代补”、创业指导等形式为经营商户提供扶持补助。通过集群化的发展,让农家乐休闲旅游实现从“点上萌芽”向“遍地开花”、从“单一吃住”向“多元经营”、从“各自为战”向“抱团发展”的转变,最大限度拉长产业链,发挥农村劳动力的作用,盘活乡村闲置资源,扩大基层群众创业就业规模,帮助农民在家门口就业。据了解,截止目前,藏马镇已经摸排登记30余家示范打造点,预计带动村民就业200人以上。

  下一步,藏马镇将坚持标准化、特色化、差异化、集群化发展思路,积极引导、提升服务,推进农家乐集群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品牌建设不断强化,全力构建“三产融合 组团发展”机制,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全面振兴“彩虹模式”。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