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端午 “走近老舍”公益诵读课堂传承家国情怀

2022-05-31 09:45:3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31日讯    千百年来,端午节与端午文化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端午”二字也已成为传承、弘扬、激发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感的载体,是有着符号意义的“根”。5月28日下午,以“迎端午,诵《吊济南》,感受老舍先生的家国情怀”为主题,由青岛市南区文化和旅游局、江苏路街道办事处联合主办的“走近老舍”公益诵读课堂第五课,在江苏路街道“青锋汇”党群服务空间如期开课。

  家国情怀是端午节的特有价值,作为我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让端午节的核心主题得到继承与弘扬,使端午节过得更有仪式感,不忘节俗初心、感悟家国情怀、融入时代元素,既是一种民俗敬畏和文化传承,更是一种文化自信和精神坚守。为此,市南区文化和旅游局、江苏路街道办事处特意在端午节前一期的“走近老舍”公益诵读课堂活动中,结合“家国情怀”选读《吊济南》,通过吴青老师解读和领读,让大家强烈感受到老舍先生隐藏在平常衣衫、平淡文字背后的强烈的家国情怀。

  “我们不仅要记住节日本身,还要留住传统之根,守住文明之魂,接受中华民族传统风骨中的爱国主义精神。”一位陪孩子来参加学习的李女士说:“‘走近老舍’诵读课堂不仅纯公益,而且纯文化!”

  “传统节日的魅力,不仅在于习俗,更在于中国传统文化背后的精神力量,而文明的传承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让传统节日多一点时代的积极元素,将家国情怀置于心、践于行,这既是端午节的生命力和价值所在,更关乎我们这个民族的精神和风骨,关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活动承办方骆驼祥子博物馆馆长王咏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