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黄岛蓝莓节暨宝山蓝莓产业联合体大会圆满举办

2022-06-02 20:28: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日讯 (记者 刘玉娜)乡约宝山,悦享莓好。6月2日,2022黄岛蓝莓节暨宝山蓝莓产业联合体大会在宝山镇盛大开启。青岛市农业农村局二级巡视员史跃林,黄岛区政府副区长、工委组织部副部长夏鹏,副区级领导干部刘记军,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卫青,青岛农高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松涛,青岛农商银行西海岸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积鹏,宝山镇党委书记逄建辉,宝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董培岩等领导,以及宝山镇机关干部、宝山蓝莓种植主体、西海岸乡村振兴助农消费联盟的代表出席活动。

  目前,新区蓝莓种植面积达10万亩,年产值10.5亿元,成功创建蓝莓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是全国县域内最大的蓝莓规模化种植基地和产业化基地,已形成集品种引进、种苗繁育、基地种植、果品深加工及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

  据悉,活动现场,青岛蓝莓研究院正式揭牌,为进一步规范蓝莓标准化种植、更新换代优良品种,促进蓝莓产业更快更优发展提供了保障。

  活动当天,宝山蓝莓大数据交易平台正式启动,宝山镇与青岛市农商银行西海岸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实现数字赋能、加快蓝莓数字农业发展的有效路径,为畅通市场信息、助推订单农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抓手。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西海岸新区围绕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挖掘区域特色资源潜力,优化产业与区域布局,通过政策扶持、人才支撑、金融支持等措施,大力发展特色明显、竞争力强的蓝莓产业,取得了丰硕成果,有力地促进了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民持续增收。新区蓝莓产业链条不断拓展完善,品牌培树也硕果累累,“宝山蓝莓”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黄岛蓝莓”先后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目录、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今年又进入首批“好品山东”品牌体系。

  中国蓝莓看黄岛,黄岛蓝莓在宝山。近年来,宝山镇以建设中国蓝莓第一镇为目标定位,不断向品牌化、标准化、产业化之路迈进。1999年在宝山镇金沟村定植了530亩蓝莓,开创了中国蓝莓规模化种植的先河。编制的7项技术标准成为全国蓝莓种植管理规范,宝山镇成为山东省首个通过验收的国家级蓝莓栽培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宝山镇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蓝莓“一村一品示范镇”。《做强蓝莓产业 引领品牌升级——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宝山镇推进“一镇一业”的实践》入选中央组织部全国基层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乡村振兴实践案例选编》。

  为有效应对疫情对蓝莓产业发展的影响,今年蓝莓季宝山镇谋新篇、布新局,开通了“云上同赏 共享莓好”5G云直播,推出了蓝莓基质栽培和盆栽蓝莓销售,举办了永旺梦乐城·宝山蓝莓文化节,联合区商务局让宝山果农在海上嘉年华、城市传媒广场等大型商超推介蓝莓。四五月份,带领种植户先后走进成都、深圳召开推介会,宝山蓝莓的市场认可度空前提升,宝山蓝莓鲜果供不应求。

  另悉,青岛西海岸乡村振兴助农消费联盟正式授牌,搭建起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与农户间的互补交流的桥梁,为黄岛蓝莓产业更好发展提供助力。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