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201亿元的10个重点项目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集中开工

2022-06-10 09:21: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0日讯 6月9日,总投资201亿元的10个重点项目在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青岛集成电路产业园集中开工,成为该园区首批集中开工项目,吹响了西海岸新区新一轮扩投资、稳经济、强建设、促发展的号角,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添强劲动能。

  集成电路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省党代会提出强力突破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市党代会将集成电路产业列为新兴产业首位,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园建设”。作为青岛重点发展的十大新兴产业之一,集成电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成为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

  此次集中开工项目涵盖集成电路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等集成电路产业各环节,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能力强、发展后劲足,为推动青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壮大提供强力支撑,成为西海岸新区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省市党代会精神和深入实施全面提质行动的重要举措。

  青岛集成电路产业园位于青岛自贸片区,是青岛市规划建设的首批市级高水平专业化产业园区,也是青岛首个新兴产业园,总规划用地面积约3000亩,重点实施“一基地、一片区、一中心、一平台、一批项目、一流配套”的“六个一”工程,加快建设中国北方重要的集成电路产业高地。

  “一基地”即链主生产基地,打造北方集成电路生产制造重要基地;“一片区”即配套产业片区,重点布局集成电路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项目,打造专业化配套产业园;“一中心”即高端人才集聚中心,拟配建完善的住宅、商业、文化、医疗等设施,导入全市优质教育资源,打造全国居住环境最优的集成电路高端人才社区;“一平台”即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平台,专项支持片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一批项目”即围绕链主企业,加快集聚上下游产业链项目,推动千亩园区、千亩人才社区建设,新增千名专业人才;“一流配套”即按照专业化、高等级化要求,加快水、电、气、路等9项专业基础设施工程配套建设,形成满足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一流配套环境。

  近年来,聚焦实体经济,西海岸新区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集聚芯屏产业规上企业29家,2021年实现产值413亿元,重点推进产业链项目37个,总投资1032.8亿元,初步构建起全产业链发展格局。此次集中开工的10个重点项目,将有力延伸拓展新区集成电路产业链条,强力支撑新区打造千亿级“芯屏经济”,助力青岛构建国内一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通讯员 李杰)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