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圆满落幕

2022-06-22 17:22: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2日讯 (记者 尤奕钧)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委、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在商务部、山东省共同努力下,于6月21日正式落幕,经过为期三天的座谈会见、推介活动及高峰对话等活动,凝聚起跨国公司与各个城市间高水平开放的共识,两者的经贸合作进一步深化,取得了丰硕成果。

  创新活动形式内容,跨国公司主场作用不断放大

  本届峰会精心组织了14大类、44场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可以用"一个主题、三个首次、多个层面"来概括。峰会围绕"跨国公司与中国"这一主题,紧扣当前各方面面临的共同挑战,聚焦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RCEP落地生效、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转型、知识产权和营商环境,创新设计6个议题,提升了峰会的时代性、引领性、针对性,为跨国公司、工商各界、政界学界提供了高效沟通渠道和交流平台。

  开创"三个首次"。首次设立高峰对话系列活动,首次举办山东省政府经济咨询顾问会议,聘任29位以知名跨国公司全球总裁为主体的经济咨询顾问,为山东经济发展建言献策。首次设立主宾省活动。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邀请河南省作为主宾省。

  举办多层面活动,国家部委层面,省级层面,城市层面,企业层面等多层面座谈交流会,共同探讨机遇与挑战,使峰会真正成为了跨国公司的主场。

  深化经贸合作,峰会成果更加丰硕

  本届峰会举办了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共签订外资项目99个,总投资156亿美元、合同外资53.1亿美元,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高端化工等产业领域,投资体量大,技术含量高。配套举办的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展,展示跨国公司、龙头企业最新产品技术和合作需求,为跨国公司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搭建新平台。"山东预制菜走进峰会专场活动"同期举办,31家山东预制菜企业亮相峰会现场,打造"舌尖上的峰会"。通过山东省领导亲自推介和一系列分项活动的成功举办,峰会"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俞子荣表示,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的召开,彰显了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为跨国公司在华投资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经过前两届的培育,峰会国际影响力不断显现,山东也将不断放大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平台溢出效应,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奋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在国家外交大局、经贸大局中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