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近51亿元服务业大项目——青岛涉外法务中心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2022-06-24 16:43: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3日讯 6月23日上午,青岛涉外法务中心建设项目启动仪式在市南区香港中路80号隆重举行。当与会领导、嘉宾共同按下启动键时,正式标志着这座停滞9年的“烂尾楼”终于凤凰涅槃、将获新生,市南区城市更新建设工作,取得又一重大进展。而青岛涉外法务中心项目的落户,更为市南区法律服务产业能级提升、打造涉外国际法律服务高地增添了强劲动能。

 出实招 理旧账,闲置楼宇将焕新生

  香港中路80号原财富中心项目(Q1)曾以贝聿铭父子参与设计的商业建筑体、360度海景、造型奇特“刀片楼”等闻名,一度被大众视为岛城东部沿海地标性建筑。但最终由于各种原因,该楼在2013年6月主体封顶后就陷入长期停滞状态,也让其成为浮山湾商业区的一处显眼的疮疤。

  面对这一历史遗留的“旧账”,市南区没有“打退堂鼓”,今年以来,市南区积极抢抓城市更新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这一重大机遇,以作风能力提升为保障,迎难而上,在市区两级密切协作、合力攻坚下,一锤一锤敲开了香港中路80号遗留难题的外壳。

  作为该项目的运营建设方,梵天(北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邢鹏对市南区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印象深刻,“我们每年在全国都会接触到上百个不良项目,因为沉积时间太久,这些项目存在大量共通的问题,比如说债权、债务、法律关系梳理等等,而我们作为新的一方来介入时,如果单纯靠企业的力量来处理是非常难的,这也是大量不良项目无法启动的主要原因。”邢鹏介绍,为了实现香港中路80号项目重启,市南区真正从企业的角度、项目的角度出发,主要领导顶格协调,冲在一线,亲自主持召开项目协调会,成立服务专班,与企业建立联动机制。“我们在会上提出了9个方面的问题希望得到区里的支持,会后,区级领导亲自带队针对这些问题逐项落实解决,这个项目能够顺利的走到今天,政府的作用在这里面功不可没,这些务实的举措真是让我特别感动,也深刻感受到了青岛优质的营商环境。”邢鹏说道。

  自城市更新建设启动以来,一批严重影响城区发展、群众“急难愁盼”的难题,被攻克、被解决。当前,市南区承担的47个市级攻坚项目上半年全部开工。“花海市南”建设在200余个节点全面铺开。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成为全市唯一入选省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示范案例。而建成后的青岛涉外法务中心项目也必将成为主城区低效片区功能提升、实现凤凰涅槃的样板。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推动南京路1号、远洋船员学院改造等一批总投资超过30亿元的大项目尽快启动,以更大力度抓项目建设、抓招商引资、抓实体经济、抓作风能力,以城市更新建设,打开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市南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盛鹏说道。

 重现大师风采,打造楼宇总部经济新标杆

  据了解,青岛涉外法务中心项目总投资近51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全国乃至世界顶级的法务办公场所之一。中心不仅会为法律精英们提供一个最高标准的办公场所,还将提供全方位的休闲配套服务,开辟休闲服务区域,引进米其林餐厅,中国青年艺术家活动中心等项目。并邀请法国顶尖设计团队合作,为涉外法务中心打造一个有别于目前青岛所有高端公寓,同时具有完全不同产品力和越级服务水平的顶级全海景公寓标杆。这些公寓将与其他配套设施一起,为涉外法务中心提供最为完善的配套服务。

  而在建筑外观的整体设计上,运营建设方也费劲心思。“为了让贝聿铭先生设计的这一地标性建筑重新焕发最亮的光彩。我们邀请国际知名的设计大师对建筑的外立面依据现状重新做出调整方案,对幕墙也会进行一定程度的翻新。届时配合全新的灯光设计,会让整个建筑重新焕发夺目的光彩,为岛城美丽的夜晚再增加一抹靓丽的风景。”邢鹏说道。

  立足青岛、面向世界,打造高能级国际法律服务高地

  市南区是全市法律服务业最集中的区域,为推动法律服务业发展,近期,市南区专门出台《市南区关于推进律师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法律服务业走在全市前列,海事海商等涉外法律服务优势明显,116家律所总营收占全市总量的58%,营收过五千万元律师事务所占到全市的83%。从产业链、信息链、人才链多个维度上看,市南都具备强大的互联互通能力,也成就了市南打造高能级国际法律服务高地最“硬核”的底气。此次青岛涉外法务中心落户市南,更为市南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提供强大动能。

  青岛涉外法务中心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深化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法治交流合作,为服务国家重大部署提供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该项目也是主动服务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格局,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建成后将成为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应对维护国家安全稳定新挑战的高规格服务平台。该项目还是以法治服务保障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的重要举措。建成后将通过实现法律服务业态集聚与功能升级,打造便捷、高效、公正、经济的优质法律服务生态圈。

  从功能上,该中心将打造六大可视化核心载体。包括“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青岛中心”,主要承担上合国家国别会客厅职能,承办会议、论坛、培训等,打造国家乃至世界级的法治资源集聚高地;“一带一路”律师联盟青岛中心,主要作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律师及律师组织的交流合作载体,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支持;涉外法律服务机构“超市”,主要吸引和鼓励高水平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入驻,形成高能级涉外法律服务产业群;与涉外法律服务机构配套的泛商事服务机构,主要是拓展服务外延,吸引与涉外法律服务机构服务对象日常运营相关联的财税、会计等配套机构入驻,构成全链条涉外服务;涉外经外贸、海事海商的商会、协会等相关组织,主要是与法律服务机构、泛商事服务机构形成生态圈,建立行业性、专业性纠纷调解组织,实现纠纷“非诉(裁)”解决;解决涉外争议的调处机构,主要是吸引知名仲裁机构入驻,争取司法机关在涉外法律服务中心专设审判机构,建立“一站式”国际商事争端解决平台。

  市南区司法局局长夏青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在省司法厅、市司法局的支持指导下,加快推进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青岛中心、‘“一带一路”律师联盟青岛中心落户市南,促进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及关联机构加快聚集、形成生态,将青岛涉外法务中心打造成为立足青岛、面向世界的高能级国际法律服务高地。(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