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青岛市市北区152项区级行政审批事项在6个试点街道实现“就近办”

2022-07-01 21:58:4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日讯 近日,为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方便企业和群众就近办事,青岛市市北区首批6个试点街道“无差别”行政审批“综合窗口”正式运行,原先需要到市北区行政审批大厅办理的152项行政审批事项可在试点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代收代办,实现“区级许可、街道服务”新模式。

  这是市北区不断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加快建成“一刻钟政务服务圈”的又一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市北区基层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列入青岛市2022年度审批服务提质增效改革试点,在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指导下,市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不断健全完善以区级审批服务大厅为核心、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为枢纽、社区便民服务站为终端、政务服务分中心为补充的“1+22+137+N”政务服务体系,积极推进22个街道和137个社区便民服务场所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打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

  经过前期认真细致的实地调研,市北区结合各街道区位优势、硬件设施、业务办理量等情况,本着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群众就近办事的原则,选取辽宁路街道、兴隆路街道、四方街道、宁夏路街道、洛阳路街道、浮山新区街道6个街道作为试点,率先启用“无差别”行政审批“综合窗口”,统一配备窗口工作人员,统一配置“云桌面”一体化办公平台,并围绕企业和群众高频办理事项,梳理了152项区级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可为群众提供现场咨询解答、指导全程网办、材料受理、免费快递等综合服务。通过不断前移政务服务端口,使距离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较远的企业、群众,可以到就近的试点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业务,让办事更近、更快、更舒心。

  据市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市北区还将加快推进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按照青岛市《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运行指导标准(试行)》,指导6个试点街道,开展标杆型便民服务中心达标建设,从功能布局、办公配置、人员配置、窗口设置、服务制度、集成服务、通办服务、自助服务、服务评价等各方面统一标准,并将市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标准化体系汇编在试点街道推广应用,通过标准赋能,不断提升基层政务服务的规范化水平,将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送到企业群众身边。(通讯员 李梦)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