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的光影舞台,“光影市南 剧有魅力”戏剧季话剧《遥远的她》温情上演

2022-07-03 13:10: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日讯 如果有机会在“百年老建筑”里看一场话剧,是一种怎样的体验?7月2日晚,“光影市南 剧有魅力”戏剧季的第四部话剧《遥远的她》在青岛1907光影俱乐部开启了一场时光之旅,带观众在光影与现实交织中找回那些被遗忘的记忆时光。

  话剧《遥远的她》以遗忘和记忆为主题,讲述了一个阿尔兹海默症的感人故事,该剧是一部生活化的话剧,虽然讲述的是一个家庭的故事,但更像是一个缩影,每一个人都能从中看到自己家庭的影子,适合老中青三代观看。

  演出场地1907光影俱乐部是位于青岛市南区湖北路17号的水兵俱乐部旧址,1899年设计,1902年建成,是青岛第一个礼堂、也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电影院。走进这栋建筑的第一印象好像是穿越到过去,它就像一台摄影机,用胶片记录着电影里的精彩片段,也凝固着那些斑驳的光影岁月。作为戏剧季选择的演出场地, 1907光影俱乐部的建筑结构与话剧《遥远的她》剧情相呼应,主创团队对表演空间进行了改造,营造了一场真实、立体的艺术体验,让每位观众都可能从中看到自己,关于年老或者遗忘,从中认识到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此次演出,为了打破现场舞台的局限性,呈现现代与过去两个表达空间,带给观众以穿越时空之感,本剧导演张鹏将原有的舞台做了延伸和搭建,建构了虚化的想象空间。“舞台呈现了一个纵深感,就像一个‘工’字,观众和舞台的界限也和以往不同,观众是坐在舞台的两侧来观看,延伸出来的舞台把不同的两个时空编织在一起,不同时期的男女主人公出现在左右两个舞台上,像观众诉说着他们的过去和现在。”张鹏说,1907所独有的氛围感,给这部剧蒙上了一层胶片感和复古感,舞台灯光设计巧妙,明暗交替,全方位、多视角的舞台空间也大大提升了舞台表演效果。在台下看着时空和时代的交织,主人公这对在时代浪潮中经历悲欢离合的老人,夫妻之间那些可能被遗忘了的“爱”的瞬间,一次又一次的被回忆传达,充满了温馨的治愈感。

  据了解,首届“光影市南 剧有魅力”戏剧季由市南区委宣传部指导,市南区文化和旅游局、青岛市话剧院等单位主办,市南区文化馆、1907光影俱乐部、广德里1898、比利时文化体验馆等文化空间以及波螺油子戏剧社、龙马社黑匣子剧场、戏岛戏剧等演出单位共同承办,时间从6月延续到8月,期间市南区文艺地标、商圈、街区皆有好戏,市民可以通过官方公众号提前预约观看演出。(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