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崂山区委党校扎实推进红色智库建设

2022-07-06 09:39: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6日讯 青岛崂山区委党校立足基层党校实际,扎实推进红色智库建设,在理论研究、咨政建言、思想引领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努力为建设“开放创新怡居宜业现代化品质新城”添砖加瓦,为推动崂山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增光添彩。

  发挥基层党校优势。崂山区委党校充分发挥面向基层、直面群众、连接实践的“接地气”优势,明确红色智库建设的着力点,以问题为导向,为基层答疑解惑。如,围绕金家岭金融区人才瓶颈问题,组建专班深入企业进行调研,提出有效对策,咨政报告《打造金融人才聚集高地 推动金家岭金融区建设》获得崂山区委书记肯定性批示,并转化为具体的工作部署,该咨政报告在青岛日报理论周刊发表。积极承担区委区政府交办的人才强区战略的重大科研任务,咨政报告《推进人才创投体系推动创新驱动型城市建设》获区委书记批示并交相关部门办理。

  发挥党校政治优势。相较于一般智库,党校智库有自己的鲜明特色——红色智库,就是突出政治性、思想性,不仅要做好咨政建言,还要在意识形态、社会舆论等领域发挥正向引领作用,这既是党校智库的使命担当,也是党校智库的一大优势。每逢重大时间节点,崂山区委党校都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平台积极发声,发挥理论宣传和思想引领作用。先后在《学习时报》发表7篇理论文章,在山东省委举办的《支部生活》发表2篇理论文章,《青岛日报》理论周刊发表8篇文章,在核心期刊发表4篇文章,其它国家级期刊发表6篇文章。今年是“十四五”关键之年,也是青岛市作风能力提升年,崂山区委党校组织教师在党报党刊发表4篇理论文章,与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同步发声,起到很好的政策宣传和思想引领作用。

  发挥团队协作优势。用学术讲政治,教学上坚持党校姓党、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上的要求,对于教学是铁的规矩,要挺在前面。怎么提高课堂教学水平,这是业务要求。既要有政治要求,也要有业务要求,两个要求加在一起,才是全面的要求。在党校教学中强化学术支撑,要求教师以扎实的调查研究和科研积累为教学打下坚实基础。搭建“试讲评课”平台,常态化开展学术研讨,从科研项目选题、计划拟定、内容撰写、修改完善以及成果报送,校学术委员会都进行全程指导把关;以“以老带新”为载体推动老、中、青教师结对互帮,打造教师科研共同体,推动各梯队教师全面进步整体提升;出台《中共崂山区委党校科研学术规范》和《中共崂山区委党校科研成果认定和激励办法》,形成正向激励与逆向倒逼相结合的动力和压力机制,带动所有教师在重大科研攻坚中各尽其能、各展其才。

  发挥平台整合优势。崂山区委党校实行“双带”的培训研究机制,即学员带着问题进党校,带着成果出党校。要求教师参与学员讨论和课题研究,并对学员的意见加以整理提炼,对学员的观点开展延伸研究,对学员的论文进行择优编发,着力将培训资源转化为研究智慧。实行“区委党校+街道党校+社区教学点”的纵向合作机制,要求每位教师分别联系一个街道党校或社区教学点,将党校理论研究优势与街道工作实践优势紧密结合起来,推动理论与实践的融通互促;实行“党校+部门”的挂职研究机制,党校加强与职能部门的交流合作,定期分派教师带着课题到部门挂职。通过与部门开展工作互联、信息互通、研究互动,科研渠道和空间得到拓展,科研的资源和力量得到加强,有力的推进党校科研工作。

  现在的崂山区委党校,党校智库建设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发展轨道,促进了教研咨一体化深化发展,科研成果逐步走向高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有作为、形成教师能力大提升的良好局面,推动了办学模式的大变革、科研能力的大提升以及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的大融合。近年来,在高端学术论文发表、咨政建言、科研工作评估等奖项评比中在山东省党校系统连获佳绩。(通讯员 车德志)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