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启动2022-2023年度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

2022-08-02 16:44:4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日讯 8月1日下午,西海岸新区召开2022-2023年度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启动会议。本年度组织13家青岛市级和西海岸新区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的234名医师支援新区2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模属历年之最。区卫生健康局二级调研员周淳莉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局基层卫生健康科负责人丁溧对本年度的城乡对口支援工作进行了部署,对口支援工作负责人王开先主持会议。

  会上,周淳莉同志作了热情洋溢、鼓舞人心的讲话。她首先向远道而至的青岛市级专家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和感谢,向他们简单介绍了西海岸新区的历史沿革和发展概况,讲述了近年来新区卫生健康领域取得的经验做法和成绩。

  周淳莉强调,一是要确保支援人员下的去。今年的城乡对口支援工作要严格管理,抓出实效。局基层卫生健康科要加强日常考核,定期不定期地进行督查,保证每个派出的人员都能人尽其能,坚决杜绝“名义下乡”“飞行下乡”等现象的发生,确保城乡对口支援政策取得应有的效益和成果。

  二是要确保支援人员有事干。支援人员要从全科医疗、综合施治的角度多研究、多思考,要为基层医院教好课、带好队,真正与基层医务人员打成一片。在承担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工作的同时,要想方设法解决农村一些疑难病症的诊疗工作。

  三是要确保支援人员生活有保障。各受援单位不仅在工作上要充分尊重和信任支援人员,在生活上更要真心实意地为支援人员排忧解难,真正把他们当作“一家人、自己人”,让他们在基层吃得好、住得好,使其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卫生帮扶工作中去。

  丁溧在部署工作时强调,一是要加强日常管理。受援医院是落实支援医师管理的主体责任单位,要每天对支援医师出勤和工作量情况进行登记,建立台账,做好记录,按时上报。对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将在全区范围内通报,视情况取消下乡资格。二是要强化基层学科建设。受援单位要综合利用好健共体下沉下派以及城乡对口支援政策,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将市级专家的优质医疗技术使用好、发扬好。三是要做好后勤保障。受援单位要关心爱护支援医师,为其提供便利舒适的工作环境和食宿生活条件,将支援医师的姓名、工作单位、专业特长、坐诊时间等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广泛宣传出去,让周边群众都了解知悉。

  通过此次会议,支援医师和受援单位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相信通过市区两级专家的不懈努力,2022-2023年度的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将取得圆满成功,向全区基层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