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进社区,热心关爱下一代

2022-08-13 17:25: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3日讯 日前,青岛市北区辽宁路街道办事处,市北区作家协会,辽宁路街道贮水山社区联合组织的“传统文化进社区,热心关爱下一代”暑期系列文化活动,在辽宁路街道贮水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如期举行。

  市北区作家协会主席吴宝泉在致辞中说,正值中小学暑假期间,我们举行“传统文化进社区,热心关爱下一代”系列文化活动,就是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青少年感受中华文化魅力,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用高尚的道德精神和价值追求激励教育青少年,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同时也是积极营造“老少共筑中国梦,喜迎党的二十大”浓厚氛围的一项具体实践活动。

  “组织青少年在课余、假期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培育和形成一批青少年喜闻乐见、符合时代特征、具有时代气息的青少年关爱教育工作品牌,是我们街道、社区以一贯制的工作方法。这次我们整合资源,邀请“五老” (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宣讲团成员以及岛城知名画家,作家与同学、学生家长共同开展“传统文化进社区,热心关爱下一代”系列活动,就是要让辖区内的青少年在参与各项实践活动中,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自觉增强文化自信。”贮水山社区党委书记孙玉琴如是说。

  活动中,市北区关工委“五老”宣讲员杨希岗,结合红色文化,简述了传统的中国画“梅、兰、竹、菊”,为什么能够成为中国人感物喻志的象征,成为咏物诗和文人画中最常见的题材,就是中国人在一花一草、一石一木中负载了自己的一片真情,从而使花木草石脱离或拓展了原有的意义,并将有限的内在的精神品性,升华为永恒无限之美,这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

  岛城知名画家卜范勋老师现场为同学们讲画、作画。她首先从传统的中国画“梅兰竹菊”入题,在绘画的构思、运笔、泼墨、色彩等技巧方面,边画边讲。讲的绘声绘色,娓娓动听,引人入胜;画的维妙维肖,生动逼真,栩栩如生。不时引起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学生家长表示,“十分感谢社区给我们提供了这次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机会,让孩子们能够走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跟老师们学习了国画知识,重温了红色基因,领略了诗歌风采,增强了爱国情操,真是受益匪浅。”

  据了解,“传统文化进社区,热心关爱下一代”暑期系列文化活动,还将择机开展“童谣儿歌、诗词朗读、中国象棋”等讲座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青少年暑假生活,用心用情关爱下一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