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经贸交流 共享开放机遇|黄河流域贸易创新高峰论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成功举办

2022-08-26 20:02: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6日讯(记者 曹国凤 通讯员 兰美娜 赵丽云)8月26日,黄河流域贸易创新高峰论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成功举办,来自阿里巴巴、谷歌、亚马逊等跨境电商领域的企业代表及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黄河流域各省(区)互利合作,聚焦跨境电商、贸易创新、贸易数字化等开展交流研讨。

  作为2022年黄河流域跨境电商博览会重要活动之一,黄河流域贸易创新高峰论坛为黄河流域各省(区)扩大高水平开放、实现合作共赢架起了一座沟通交流与合作共赢的桥梁。会上,多位业界大咖进行了精彩的演讲与发言,积极为黄河流域贸易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围绕进博会与跨境电商主题,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党委书记兼副局长、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孙成海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进博会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重要平台,“进博会+跨境电商”的组合模式,将通过“窗口+通道”的叠加作用,持续释放溢出效应,由跨境电商向全球传递“进博商机”,为国内外市场注入强劲动能,推动实现“买全球、卖全球、惠全球”。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以“对外贸易新周期与跨境电商新组合”为主题,对世界经济、国际贸易、人民币汇率等热点进行了深入解读,并剖析了跨境电商新组合的机遇与前景。谭雅玲表示,在新形势下我国经济调整期与疫情恢复期有利于跨境电商发展时间,我国产业夯实期与行业辅助性有利于电商角色发挥潜力,我国流通服务性与产品多样化有利于电商国际市场开拓。

  此外,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分别通过视频形式进行了主旨发言。张燕生在跨境电商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定位和作用方面提出了独到见解,并建设性提出了发展方向和新路径。王微结合加快建设青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引领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三个关键”,即聚焦国际、紧扣消费、突出中心。

  在圆桌对话交流阶段,对话讨论主持人——香港利丰集团iBiR供应链首席执行官朱为众与谷歌大中华区渠道业务事务部总经理白湧、亚马逊中国公共政策及政府事务高级总监陈超、阿里巴巴国际站行业运营总监戴贤文、浙江领聚数字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宝贵、匈牙利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总经理田红兵等,围绕跨境电商与全球化、跨境电商新趋势等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对话嘉宾认为跨境电商蕴含巨大机会,区域合作前景广阔。

  作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全域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青岛自贸片区,充分发挥国家战略、政策红利、地理位置等多重叠加优势,为跨境电商产业跨越式发展提供利好条件。此次黄河流域贸易创新高峰论坛的举办,将进一步推动黄河流域跨境电商连通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沿黄九省(区)贸易畅通、开放融通、人心相通,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孟庆喜